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动物园首次成功繁育小熊猫 “欢喜坨”和“糯米鸡”快四个月了 小熊猫宝宝有望国庆与游客见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07:0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欢喜坨”和“糯米鸡”开始学着吃竹叶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希 通讯员 涂叶倩 王高峰 梁永莉

昨日,武汉动物园发布喜讯,小熊猫“美美”在5月10日母亲节当了妈妈,诞下的一对双胞胎已健康度过117天。这是该园首次成功繁育的小熊猫宝宝,饲养员们给它们取名为“欢喜坨”“糯米鸡”。这对小熊猫宝宝有望在国庆期间与游客见面。

小宝宝成长变形

由灰变白再变红褐色

早在今年年初,武汉动物园小熊猫馆饲养员陈艳军观察到小熊猫“美美”有孕象,就开始计算预产期。

5月10日一大早,陈艳军观察“美美”动态时,瞧不见其身影,但也不好贸然进入打扰,一查监控,发现它在当日凌晨就顺利产下一对双胞胎宝宝,正躲在木箱里休息。“真为它高兴!小熊猫繁育挺难的!”陈艳军激动地说。

为纪念它们在武汉出生,表达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之情,有心的饲养员们为twins取了汉味名字:欢喜坨、糯米鸡。

“别看成年小熊猫一身红褐色的毛,刚出生的小宝宝可不一样。”陈艳军揭秘道,刚出生的小熊猫宝宝毛茸茸的,呈灰色,一周后又变奶白色,跟成年小熊猫截然不同。出生一个月内,宝宝们除了吃就是睡,努力生长。慢慢地,它们能睁眼看世界了,外貌也逐渐向妈妈的美貌看齐。大概两个月,就能依稀看到成年的影子啦,如今快四个月了,毛发和成年一样了,只是身形小巧一点。

产后全方位护理

减少打扰补充营养

“小熊猫生性胆小敏感,护崽更是小心谨慎。”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介绍,它们若受到外界过多干扰,有可能出现弃崽等过激行为,所以饲养员们会格外小心谨慎。

“我和‘美美’相处5年多了,感情很好,但此时与它保持距离,少打扰多观察,连送食都要悄悄的。”陈艳军告诉记者,特别是小宝宝出生后的半个月内,见它们躲在木箱里,饲养员们轻手轻脚悄悄送食物再出去。待其吃得正欢,注意力都放在食物上时,他们再戴着手套抓取粪便迅速出来,绝不能用扫帚清扫。

前段时间天气炎热,当气温超过33℃时,室内用空调降温,还会在它们窝边放置一块大冰块,这样更清凉。

园方后厨对“美美”的饮食也是精心调理。每天提供新鲜竹叶,专门制作米糊作为它每天的必备食物,还有水果、竹笋、鸡蛋和奶粉。“两个小宝宝尚在哺乳期,‘美美’需要更多能量。不仅要增加食物量,还要在它的饮食里添加钙粉等,补充营养。”陈艳军解释称。

小宝宝胆小警惕

国庆有望与游客见面

一个月时,宝宝们天天吃睡,两个月后,饲养员们发现小宝宝偶尔会探出头来望望外面。不到三个月时,好奇的它们会短时出来活动一会儿。现在快四个月了,能灵活地爬栖架玩耍了,这几天也开始有模有样学着妈妈吃点儿竹叶。

陈艳军说,小熊猫们半岁才断奶,目前还没把它们融入集体生活,游客朋友们暂时也见不到它们。

何时能相见?武汉动物园副主任赵琴表示,根据实际情况,有望在国庆期间展出,因怕成年小熊猫干扰它们,所以还是在原育雏间单独展出。

这对双胞胎宝宝是雄还是雌?陈艳军回答说,目前它们特别怕人,人靠近一点,它们就会发出警惕的声音,所以还没法辨认。

武汉动物园总工程师高燕鸿介绍,小熊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平均寿命12岁-13岁,圈养最大20多岁,该园现有6只成年小熊猫。此前武汉动物园小熊猫曾繁殖过宝宝,但多因先天不足而夭折了,这是该园首次成功繁育的小熊猫宝宝。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