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住建部向全国推介宜昌禁违经验,实施最严禁违令一年多来,已累计拆除59个足球场大小违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08:20 来源: 三峡晚报

姜家湾村内,面积1061平方米的违建被拆除。 通讯员崔琴 摄

老旧小区公共空间被违建挤占,伍家城管联合辖区街办、公安、司法局及社区工作人员,依法对泸州小区内10处砖瓦、钢架结构违建进行拆除,共计600余平方米。通讯员刘帆 摄

三峡晚报全媒首席记者郑岚 通讯员黄玉莲

白露将至,夏秋轮回。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珍珠路32号杂居小区内,随着4处积存多年的违建逐一被拆除,小区不日将迎来改造,启动逆生长。

铁腕禁违,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加码;铁拳拆违,为大美宜昌让道!宜昌颁布实施最严禁违令一年多来,已累计拆除42.4万平方米违建,面积相当于59个足球场大小。如何密织禁违网,在斩断新增违建的同时让积存违建也无处容身,从而破解城市管理的老大难?近日住建部发布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交流解码宜昌禁违经验,并向全国推广。

亮剑

新增违建100%拆除

违建,就如同健康肌体上生出的肿瘤,不仅占据公共空间、损害城市容颜,还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附近居民出行的路障、居民安全的隐患。根治城市发展彻骨之痛,宜昌祭出了尚方宝剑!2018年11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禁违令的《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宜昌直面破解拆违控违难题。

禁违难,难在协调!宜昌市政府高位推进,成立了市长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市禁违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全新管理体制。全市禁违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禁止违法建设部门协作制度》,建立联动机制,运用综合措施治理违法建设。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加强规划设计源头管控,及时出具违法建设处理意见书28份,为分类处置违法建设提供依据。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对附有违法建设的房产行政管控14批429户,促成当事人自行拆除28户。住建部门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城市外立面改造,促成拆除违法建筑4.69万平方米。领导小组还与公安部门建立禁违高效联动保障机制,严厉打击阻碍执行禁违公务的违法犯罪行为。针对猇亭区发生的暴力抗法行为,领导小组果断处置,坚决打击,一年多以来累计处理阻碍拆违的违法犯罪行为17起。领导小组与发改部门建立了违法建设失信主体联合惩戒制度,对拒不执行行政处罚决定的违法当事人,纳入失信联合惩戒155起。消防部门结合打通消防通道,促成拆除违法建筑2.09万平方米。

禁违难,难在落实!禁违令下,宜昌打出“物业源头管控、暂停公共服务、拆除罚款并用、自担拆违费用”等违建整治“组合拳”。全市停供违建水电服务217起,处罚不履行禁违义务的物业服务单位6个,对新建违法建设拆罚并用68起,责令违建当事人自担拆违费用13起。

禁违组合拳下,“不想违”、“不敢违”、“不能违”的态势形成,全市新增违建实现动态归零。

立新

积存违建让道幸福生活

专项行动推动拆违、重点项目带动拆违、小区改造助推拆违……新增违建动态归零后,宜昌禁违的目光盯向了积存违建老大难。

“违建拆除了,小区也改造啦,大家的生活品质都提高了。”拆违现场同步实施改造,城区先后拆除西陵区富丽小区、伍家岗区黄龙小区、高新区学堂湾小区、猇亭区建宜小区、夷陵区金叶源小区、点军区红光小区、联运小区等小区的违法建筑2.13万平方米。西陵区拆除樵湖岭和桃花岭片区违建后累计修复楼顶防水隔热层9225平方米。市区“兵团式”执法,“一周一小行动、半月一大行动”,攻克“堡垒户”,拔掉“钉子户”。伍家岗区拆除龙盘湖小区4户、1060平方米的违建别墅,夷陵区拆除陈垧坪村长达10年之久的2栋三层别墅921平方米,点军区拆除桥边镇天王寺三组违建别墅1栋,412.8平方米,高新区拆除白洋园区违建别墅1栋,西陵区一举拆掉环城北路违建经营钢架棚1280平方米,猇亭区在执法队员被违法当事人打伤情况下,坚持拆掉小区乱搭乱建的储物间。

打通道、畅出口、顺民意!全市拆除影响消防救护通道的各类违法建筑500多处,5.99万平方米,打造了65个无违建小区。城管部门派拆违专班进驻平湖半岛和游轮中心项目、环城南路项目、沿江大道延伸段、滨江公园延伸段项目等项目办公室,贴心服务拆迁工作,先后拆除违法建筑11.34万平方米。

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增绿、拆违改造、拆违添景、拆违惠民……违法建筑铲除的空地上,立起一个个停车场、一块块绿地、一道道靓丽景观,一阵暖流涌上市民心头。

长治

禁违拆违步入新常态

220余次,《办法》实施以来,这是宜昌集中拆违行动的次数。

全市范围内发动“兵团式”大规模拆违,各区每周一拆违行动,全市每半月一次集中拆除违建。

拆,要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向纵深推进,向死角盲区推进。治,要乘胜追击、梯次推进。助力宜昌从花园城市向公园城市升级,治理违建,不仅在拆,更重在治,宜昌禁违拆违步入新常态。

宜昌成立宜昌市禁违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城管、公安等部门抽调干部组成督查工作专班,形成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部署,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运行格局。各区相应建立了由各区一把手挂帅的禁违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组织辖区禁违工作,为禁违工作落实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全市深入贯彻实施《办法》,健全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禁违体制,明确公共服务单位和物业管理单位禁违职责,构筑属地管理责任网、部门联动协作网、专项督查监督网、公共服务禁违网、物业源头管控网、诚信惩戒共享网,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禁违控违拆违网络,这些措施为我市禁违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网络系统治违进一步健全。

《宜昌市禁止违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宜昌市城区禁止违法建设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关于对进行违法建设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通知》、《关于对附有违法建筑的建(构)筑物不予登记、抵押及变更的通知》、《禁止违法建设部门协作制度》等系列制度相继推出,宜昌建立了规划源头审查、物业源头控管、水电气源头限制、执法源头制止的源头管控机制,完善了社区巡查监督、部门执法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内部行政监督的过程监督机制,创新了即查即拆违建、拆除罚款并用、责令自担拆违费用、控管附违建房屋产权、诚信惩戒的事后追溯机制,禁违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宜昌违建正从禁止走向禁绝。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