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宜昌:一水穿城将绿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08:28 来源: 三峡晚报

三峡晚报全媒记者张元媛 通讯员黎珈希

编者按

一水穿城,一甲子满,一念至今。

1958年9月8日,铁路坝人声鼎沸,运河工程举行开工典礼仪式。

5万人,耗时2年,在夷陵区下坪村筑汤渡河水库,穿山过隧,穿村过城,于城区万寿桥下游不远处汇入长江,全长30.5公里。

1960年9月5日,是宜昌水电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东山寺电站通水发电。1982年,东山寺电站更名为东山水电厂。1994年6月9日,由宜昌电力实业开发总公司、果园电站、东山水电厂共同组建的东山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后改名为湖北宜昌东山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管理30.5公里长的运河及两座水库。

60年过去了,当初的筑河人垂垂老矣,为民为城的一颗初心没有变,薪火相传,交棒给今天的东电人。

给城市添一抹灵动,保宜昌度汛安全,做宜昌人安全饮水的坚强后盾。今天,东电人以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坚守职责,勇挑重担。

汤渡河大坝

聂佳怡正在巡河

梅子垭水库

微风穿过林荫,一河碧波送来清爽水意。鲜艳的帽子,让聂佳怡和妈妈张女士在络绎不绝的游客中特别醒目。

5日下午,作为宜昌市首批民间河长,张女士首次来到运河巡河,并带上了“编外民间河长”聂佳怡。为进一步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完善社会共治共享机制,市河湖长制办公室为15条市级河长领衔河流,聘任64名民间河长,其中东山运河配备了4名民间河长。

运河整治

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流淌30.5公里,这里并非一水常清,运河也曾蒙尘。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东山运河给城区输送源源不断的水源和电力。但随着社会发展,运河周边从郊区变成城市中心,曾经原生态的堤坝水岸,疮痍日增。

“城市发展快,以前较为偏僻的地方,逐渐聚焦大量人口,污染源随之增加,又导致市民对环境不满。媒体也曾做过多次调查和报道。”东电公司运河管理分公司经理闵承军回忆起,2011年9月,三峡晚报几名记者历时半月,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推出了大型系列调查报道《宜昌运河大调查》,引起了宜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报道组成员座谈,并率队实地调研考察。在本报的推动下,宜昌运河整治方案写入了2012年的宜昌市《政府工作报告》。

公园从设想变为现实

2012年,运河有了专门的管理机构——东山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运河管理处。与此同时,运河旁的景观营造也从设想变为现实。

东电公司副总经理杜先平介绍,公司积极配合完成运河公园边坡整治、步道修整、绿化、渠堤漏洞治理等公园建设的基础工作。闵承军承担起与运河公园建设部门协调配合的具体任务,“这是一件造福市民,有益城市的好事,我们公司无条件配合,随喊随到。”

公园开门迎客,小桥流水,蒲苇临风,立马成为宜昌市最热门休闲场所之一。付诸心血,来之不易的成果,东电公司倍加呵护。

杜先平告诉记者,为了营造一个水清岸绿的休闲娱乐场所,东电公司配备专人进行运河垃圾清运工作,每年打捞垃圾约数百吨。他们还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每年开展专项百日清洁行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清理打捞沿线垃圾。特别在冬季枯水期,东电公司积极利用电站蓄水,合理调度运河水源,保证了冬季的运河公园绿水常盈,避免了公园夏季水位过高、冬季水位干涸的现象。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17年11月,东电公司积极配合市政府,进行运河污水排放整治,通过治理,运河公园变得花更香、水更清、山更绿,达到了生态环保要求。

机械设备助力运河清漂

9月初,阳光依旧炙热。在东电公司运河管理分公司副经理屈波的指点下,我们来到公司员工们所称的“前池”。在这里,一道铁闸将运河水拦住,闸门开的时候水就进入到压力钢管,输至东山电厂。

屈波介绍,公司在运河沿线聘请了清漂工人。负责前池清漂的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园内小桥下,将回转式格栅除污机所清理的漂浮物,人工清理到岸边的钩臂式垃圾箱中。

这个回转式格栅除污机,实际上就是通过格栅转动,将河水上漂浮的垃圾转至高处。前期持续降雨,上游冲来的杂物有所增加,半天时间内,清漂工人开动回转式格栅除污机3次,清理上岸的垃圾足够装满3个钩臂式垃圾箱。清理上来的垃圾,绝大部分都是树枝。操作手介绍,近几年来,在运河清漂时生活垃圾已经逐渐减少了。

由于运河公园的建成及运河沿线对水环境要求越来越高,2019年,东电公司积极争取,在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下,为确保运河流域水环境,在运河进口新建安装两台套清污设备,确保了运河水环境更好。

“运河河岸陡,汛期水流大,下河清漂不安全,所以这台清漂机器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东山电力运河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持续投入整治水环境

多年如一日地巡河,闵承军深切感受到运河的变化。从2012年开始整治到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多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明显提高了市民的文明素质,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运河从过去沿岸垃圾遍地到如今水清岸绿景美。

市民看到了运河环境的巨大变化,但不知道变化的背后,东电公司每年为维护运河水环境清洁,在发电效益不好的情况下,投入大量资金来整治清理水环境,仅2019年度,公司用于水域垃圾清理费用达到20多万元。

“我们也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下沿河的居民以及绿化工作人员,在修剪树枝的时候,能否尽量不让树枝和树干掉在河中,特别是一些树干极难被清理上岸,影响运河景观不说,也给清漂人员的工作带来危险。”杜先平也发现,运河里仍不时出现塑料袋等白色垃圾。他希望居民及游客能更加自觉,不要随手将垃圾抛弃到河里。这样,有了清漂机器作为门神,又有了沿河的河长、居民、清洁员以及志愿者这样的守护神,我们有理由相信,运河未来会更美丽。

从东山电厂的前池一直到北苑桥,来回4公里多的河岸,张女士带着女儿很认真地查看沿途绿化树丛、草地和岸坡。2个多小时的巡河,优美的景色让聂佳怡意犹未尽,还与妈妈约定下周六再去运河上段“巡河”。“我们参与民间河长竞聘,就是想为长江大保护和宜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张女士说:“同时也是想带着女儿一起参与到这类有意义的活动中,让她从小就意识到爱护河流、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