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湖北地区辛亥人物家谱首次集中亮相晒谱节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22: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9月7日电 (戴波 竺佳怡 蒲依)湖北第十二届晒谱节7日在湖北省图书馆开幕,展出谱牒300余件,湖北地区辛亥人物家谱首次参与集中展示。

晒谱节现场 朱勇 摄

本届晒谱节由湖北省图书馆与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联合举办。其中,辛亥家谱展示区展出辛亥人物黄兴的《经铿黄氏家谱》,黎元洪的《黎氏族谱》,吴兆麟的《吴氏宗谱》,唐群英的《治坪唐氏七修族谱》、邓玉麟的《邓氏族谱》、张难先的《张氏族谱》、余祖言七兄弟的《余氏宗谱》等。

晒谱节现场 朱勇 摄

活动现场,辛亥后裔熊秉坤之孙熊永铸、邓玉麟之孙邓中宪、刘公孙女刘重喜、张难先孙女张铭歌、余祖言之孙余品绶、朱峙三之子胡香生等人展示交流所藏家谱,吸引大批读者关注阅览。

《经铿黄氏家谱》展示 朱勇 摄

近年来,湖北省图书馆优化收藏形式,采用纸质存档、数字扫描技术存档、缩微胶片存档相结合的方式收藏家谱。针对无法获取纸本的文献,通过提供免费家谱修补服务、租、借等方式,将家谱原件数字化并存档。此举不仅迅速扩充了馆藏,还推动了家谱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同时,湖北省图书馆编纂完成首个湖北地区家谱总目《湖北家谱总目》,并开通了家谱全文影像数据库,为广大民众寻根问祖和学术研究提供参考。(完)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