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英雄城市 人民铸就 ——平凡市民守望相助展现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3月8日晚,武汉市武昌区桃山村小区居民在自家窗户贴上手写祝福,向入住仅一墙之隔的锦江之星水果湖店的湖南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致敬。(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2月24日凌晨,武汉市青山区沿港路,结束了当天患者转运任务的武汉公交六公司党员驾驶员郑少银一边擦前挡玻璃,一边等待专业人员来给车辆消毒。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4月3日,在武汉市汉口中山大道辅仁里值守点门口,62岁居民孙爱国为志愿者等工作人员义务理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1月30日,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四清里社区工作者为居民代购青菜,送上窗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2月23日晚10时05分,武汉市江岸区二七街雷苑小区门岗值班保安吴茂国,交班前仔细检查小区居民出入登记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谢慧敏 余瑾毅 朱惠

9月4日,武汉,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

下午1点半,东湖新城社区,60岁的居民肖红英头顶烈日,在出口处负责体温测量。这份工作,从疫情初期至今,她一直坚守。

“我没那么英雄,做的事也不伟大。我60岁的人,有生之年还能为国尽微薄之力,很自豪!”肖红英说。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无数个“肖红英”与城市共进退、同生死,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一声令下宅家坚守

换得疫去春来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战场不只在医院,也在小区、楼栋、村湾。千万武汉市民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

为阻断新冠病毒向全国蔓延扩散,近千万名武汉市民,不讲条件,一声令下,宅家坚守。

每扇紧闭的门窗背后,都是特殊的战斗;居家不出,就是一种无声的奉献与付出。面对被无限拉长的每一分每一秒,大家咬牙坚持,同心战“疫”。

“旁观非我风格,居家也能助仗。”市民王志华创作了诗歌《人人都是斗士》,激励自我也鼓舞他人,“我没有办法到一线分忧,但是把自己守紧管好,不给社会添堵,也就是为战‘疫’作贡献。”

大门紧闭,但“心”门不闭。有人把好不容易购到的鲜鱼,送到隔壁老人家。有人把刚买的白菜、菜薹、萝卜,分给了社区居民,分文不取。

每个人都在坚守,每个人都在拼搏。在方舱医院,有人看书学习,有的打起太极,有的跳起了广场舞……坚强乐观的武汉市民,就是这样不屈服——病魔再猖獗,也绝不会向它低头。

4月8日,离汉通道管控解除。大城重启,涅槃向新。英雄的武汉人民,以万户千家的阻隔坚守,换来冰雪消融、疫去春来。

供应不断秩序稳定

因有你我守护

“封闭”之下,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维持两个多月的平稳,物资供应不断,社会秩序不乱。

背后,是无数微光的汇聚。

环卫工人周命,每天4点准时到达驻点,为整条街道的果皮箱更换垃圾袋,并巡查路面污染。1月23日以来,她和中南路班的40多位环卫工人始终坚守岗位。“行人少了很多,我们的保洁标准不能降低,还要搞好消毒。”

35岁的快递哥朱红涛,每天骑行60多公里,送包裹,忙采购、给老奶奶买药、为宠物喂食。“只要我们还在跑,武汉就不会停下来。”

心若有爱,战自有力。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人民战争中,每一个坚守者,都是默默奋斗的战士。

爱美的武汉姑娘徐婉茹,体重仅80斤,却练成了分拣蔬菜的“大力王”,美甲断了,变得斑驳。她说,指甲断了还可以长,但吃菜,大家等不了。

33岁的黄富强,成为江岸区永清街道沈阳社区200多位老人的“买药人”,从排队挂号到取药整理,一趟下来,费时12个小时。他说,一盒盒的药,都是希望,我不能停。

这就是不屈不挠的武汉人。困难再大,也要努力克服,因为这是我们的城市,需要我们守护。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绽放城市荣光

“逆行天使,谢谢你们!”2月21日晚,一支来自湖南的援鄂医疗队,入住武昌茶港社区一栋居民楼对面酒店。由于社区防控,无法当面致谢,附近的武汉居民便在窗户上,用标语与英雄隔空对话。没想到,就在次日下午,白衣天使回信道:“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这一幕,暖哭了小区的居民,也感动了无数人。

“我的城市病了,我该为她做些什么?”武汉市民在思考,在行动。

“90后”肖雅星,把自家开的酒店房间拿出来,免费让医务人员住。她还发起组建“武汉医护酒店支援群”的微信群,帮助医务人员解决住宿难题。

听说很多医务人员夫妻双双上战场,孩子学习无人管,华中师范大学的大学生自愿当起家教,免费提供网上“一对一”辅导。

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人们看到爱心温暖传递的力量,也从自己身上看到城市的荣光、人民的伟力。

“我曾在武汉停留36小时。”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动情地说,武汉人民带给我的,更多是一种鼓舞。他们让我看到了一种巨大的责任感,要保护好自己的家庭、社区、国家甚至是全世界远离疾病的侵害,令人动容。“我想让武汉人民知道,世界知道你们所做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