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荆楚教育名家教育主张选登(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08:5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浩 张屏

胡书琴

宜昌市伍家岗区实验小学校长

教育主张:面对充满大量不确定的未来,成长是生命的终极命题,学习是成长的唯一手段。将学习作为学校管理的中心、纽带和手段,才是学校管理的命门。

14年来,胡书琴以科研为引擎,带领全体老师逐步打磨出“以学习文化为内核、以三大学习技术为支撑”的学习型学校智能内芯!“读书、反思、案课例研究”这三大学习技术,铸就了教师专业成长的利器,使学校在永不停歇的学习中持续创新发展。

刘道记

襄阳市南漳县徐庶学校校长

教育主张:教育的出发点应该是求真,教育的状态应该是本真,教育的终极目标应该是归真。行真教育,让教育回归原点;做真教师,让教育充满人性;育真人才,让教育彰显魅力。

文化是一所学校最重要的财富,是学校凝聚力、竞争力和创造力的源泉。刘道记立足学校所处的区位特色及学生所依托的文化传承背景,以文化建设为支点,用文化的力量来推动学校发展,挖掘植根本土的历史文化底蕴。

洪程

黄梅县第一中学校长

教育主张:持敬畏之心,致本真之境。教育的本真是促进每一个学生全面而个性、健康而持续地发展。既要飞得更高,又要飞得更远;既要看见森林,更要看见树木;既要千人一面,更要千姿百态。

学校建立了“一主两翼”的课程体系,让影响学生未来发展的十大核心素养落地生根。教师不仅要有教无类,一视同仁,更要面向个体,因材施教,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让学生在接受相同文化知识的同时更具个性特色和魅力。

黎红霞

荆门市京山小学校长

教育主张:教育的落脚点在于“育”,因材施教是教育者施教的永恒真理。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价值和定位,认真研究每一个独特的孩子,积极把握每一次教育的契机,培育更多优秀的学习者。

学生应该得到定制教育,教师和学校的成长也应充满个性,最终实现千人千面,优势发展。黎红霞通过多样化、层次化和个性化教学改革的实验,使大班实现个性化学习;通过定制培训,造就个性化名师;更巧借外力,使薄弱学校成长为个性名校。

毛庆龙

荆州市东方红中学校长

教育主张:教育首在立德,积善方能成德。教育的意义在于,引领道德价值取向,让每个生命厚德扬善,尚善崇德。教育者的职责是引领一群人以致敬的姿态追求尽善尽美。

学校善行德育课程的实施帮孩子们磨练了性格,健全了人格,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崇高理想。“善性教师修炼”四级孵化模式和五大校本研修项目,让一大批“轻负高效,有爱心”的善性教师涌现出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

谭娟

宜昌市西陵区绿萝路小学校长

教育主张:教育是唤醒儿童的趣味,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引导而不强迫,勉励而不压制,启发而不替代,于情趣中因材施教。教育是为社会培养精神丰富、志趣高雅的未来公民。

谭娟在18年的校长办学实践中,形成了以儿童为中心的“趣味教育”办学思想。她倡导“书本是甜的” “学习是有趣的”,带领教师开展“有趣好玩的课堂”研究,构建“哦”课堂、“嗨”课程、“哇”校园,让学生收获兴趣、体验乐趣、形成志趣。

卫才友

黄石市民主街小学校长

教育主张:教育提升主体价值,民主彰显生命尊严。“民主教育”提倡尊重学生的人格人权,尊重学生的情感个性。让学生在生活中感受尊重,学生才会学会尊重;让学生体验民主教育过程,学生才会学会民主生活方式。

办学过程中,基于互联网+,基于人工智能,基于大数据,将“民主”的清香散发在老师、学生、家长、学校的自主成长之中,去引领教师的自强、学生的自主,家长的自律,学校的自信。

涂玉霞

武穴市师范附属小学校长

教育主张:学校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开发师生的潜能,让每个人都能够成为独特而优秀的自己,人人有潜能,天天在进步,个个能成才,让小草长成最好的小草,让乔木长成最好的乔木。

人的大脑犹如矿山,矿藏便是人的潜能,需要靠教育去发现、开拓。在实践“拓潜教育”的过程中,涂玉霞贯彻了四大原则:激励所有人,赋能每个人,人人是主角,受益于学生。落实到常规中,便是关注习惯、关注需求、关注自律。

冯军

恩施市龙凤镇民族初级中学校长

教育主张:山乡田园质朴为本,乡村教育舒展为美。教育需要给学生提供舒展的空间,才能让孩子享受拔节生长的过程。教育的力量在于欣赏并帮助一个个“自己”自由舒展。

“教天地人事,育生命自觉”。学校教育的任务和价值集中体现在唤起生命自觉,激发生命活力,让每一个生命个体和群体,都能够积极主动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做自己该做的事,把该做的事做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把想做的事做成。”

李进敏

仙桃市沔州小学校长

教育主张:追求幸福是人的本性。教育需要引导学生追求幸福,创造幸福,传递幸福的理念,培养孩子的幸福感,让师生共同体验幸福,培养符合社会发展要求的新公民,成为一个幸福的时代新人。

李进敏先后在3所学校提出了“相信我能行”“让学生成为幸福的人”“让每一个孩子闪闪发光”的办学理念,构筑了幸福课程、幸福课堂、幸福校刊、幸福教师、幸福路队、幸福跑操等系列幸福教育文化,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