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仙桃“隐形冠军”冲刺IPO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8日14:06 来源: 支点财经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让越来越多新三板挂牌企业有“转板”的冲动。

9月2日,湖北展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833387,以下简称“湖北展朋”)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在创业板上市,已向湖北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

如上市申请获受理,将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停牌。

湖北展朋于2015年9月1日在新三板挂牌,是一家位于仙桃的化工企业,公司主营业务为电子级、纳米级陶瓷粉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湖北展朋发布相关消息前不久,已有两家私募基金拟以超过挂牌价一倍的溢价,为该公司的股票定增“埋单”。

无纺布小镇走出“科技小巨人”

仙桃市彭场镇,是仙桃无纺布产业的发源地,这里聚集了300多家无纺布工厂。今年疫情期间,湖北省有超过半数的医疗防护制品出自这个小镇。

不过,坐落于彭场工业园的湖北展朋并不是一家无纺布企业。

湖北展朋成立于2004年8月,最早是一家外资企业,于2015年4月完成股份制改革。该公司生产的电子级、纳米级功能陶瓷粉体材料,主要用于生产MLCC(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

现年52岁的刘洪祥,是湖北展朋董事长,目前持有公司67.79%的股份,也是公司的大股东及实控人。

1990年,22岁的刘洪祥开始干个体户,1997年进入仙桃一家电子材料公司做销售。2004年,他参与创建湖北展朋,并任法定代表人。

公开转让说明书称,刘洪祥具备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和较高的经营管理水平,既是企业的管理者,又是核心技术人员。

从经营业绩来看,湖北展朋在刘洪祥的带领下发展顺利。

到2014年底,公司总资产超过3000万元,比2004年创办时的投资总额翻了至少30倍。2013-2014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586.5万元、3106.3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99.3万元、340.4万元,并于2015年顺利在新三板挂牌。

2018年初,湖北展朋入选湖北省首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新材料);去年11月,又被列入湖北省第三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名单。

这对坐落在仙桃市一座小镇的企业来说是个不错的成绩。而湖北展朋之所以能成为细分领域的领头羊,主要是因为拥有高技术壁垒的产品。

前文提到的MLCC是一种电容器,简单来说就是将陶瓷介质的膜片叠起来,通过高温烧制成陶瓷芯片。MLCC的特点是体积小、比容大。一颗长0.1毫米、宽0.05毫米、厚1毫米,只有灰尘粒般大小的MLCC,却是由上千层陶瓷膜片组成的,这也要求制作MLCC的每层材料的厚度必须达到纳米级。

湖北展朋生产的高纯碳酸钡及二氧化钛就是制造MLCC的主要原料。该公司曾对外宣称,国内能达到这一技术水平的企业只有两家,公司产品可以与HG(日本化学)、SAKAI(日本界化学)和SOLVAY(德国索维)等国际知名企业同台竞争。

MLCC被广泛运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台式机、精密测试仪器的光学玻璃上。随着电子产品越来越小、越来越精,MLCC的市场需求也日益增大。

研发投入通常是衡量科技型上市公司“含科量”的关键指标。

为了保持竞争力,湖北展朋不断推进新产品的研发,公司每年投入研发的费用不低于销售收入的4%。对于已经成立16年的科技企业来说,这样的研发投入基本达标。

不再完全依附“亲密伙伴”

客户集中度高,在科技创新型企业中较为常见。在这一点上,湖北展朋也未能“免俗”。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一直到2015年,湖北展朋的主要客户就只有一家企业——台湾穗晔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晔实业”)。

穗晔实业成立于1976年,在台湾主要从事化工产品贸易。该公司官网显示,从2005年起,也就是湖北展朋成立的第二年,穗晔实业开始启动转型计划,进入电子化学品行业。

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后,穗晔实业将湖北展朋的产品全部销往台湾地区,并很快占据当地市场。

据报道,在湖北展朋产品进入台湾地区之前,当地的电容器、电阻器等电子元器件企业使用的原材料主要从德国进口。湖北展朋的产品因为性价比更高,到2016年已占领台湾地区90%的市场份额。

如今,双方已成为亲密合作伙伴。2013年-2015年1月,穗晔实业为湖北展朋贡献了全部销售收入的80.41%、89.14%、82.23%。

稳定的销售渠道为企业节约了销售成本,缩短了账期,减少了现金流压力,也使得公司产品的毛利率要略高于同行。很多年里,湖北展朋甚至没有专职的销售人员,一线员工以研发为主,一心一意搞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

不过,其弊端也可想而知,那就是湖北展朋对穗晔实业存在高度依赖。

湖北展朋也意识到这一风险,在挂牌新三板后,公司一方面继续保持和穗晔实业的密切合作,另一方面开始着力调整客户结构,自主拓展台湾地区以外的市场。

湖北展朋的决心很大,效果也较为明显。

经支点财经统计,2016-2019年,穗晔实业在湖北展朋的销售占比逐年减少,分别为79.17%、59.93%、56.68%、45.3%。

与此同时,湖北展朋的内贸销售占比逐年增加,从2018年的23.42%增至2019年的38.16%。据了解,新订单主要来自华东地区。湖北展朋还与中国中车各主要主机厂以及中船重工等集团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这种努力也在业绩上给了湖北展朋巨大回报。

今年上半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以出口贸易为主要销售渠道的企业深受打击。但处于疫情重点地区的湖北展朋不但未受到影响,反而逆势增长。

最近财报显示,今年1-6月,湖北展朋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7860.3万元和2290.0万元,分别增长70.38%和128.36%。

有私募基金提前“用钱投票”

今年以来,随着新三板精选层政策落地,以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施,新三板定增市场持续火热,挂牌企业的定增募资受到追捧。

目前,湖北展朋正在接受国泰君安证券的上市辅导。在提交IPO申请前,这只潜力股已经获得了一些机构的“用钱投票”。

8月20日,湖北展朋发布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拟以10.7843元/股的价格,向两只私募基金定增融资约6000万元。定增完成后,刘洪祥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控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的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湖北展朋的最新挂牌仅为4.8元,作为新三板基础层挂牌企业,该股在股转系统至今未有成交。

两家定增的基金,一个是苏州聚源铸芯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铸芯基金”),另一个是仙桃新动能产业发展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仙桃新动能”),二者分别认购4000万元、2000万元。

这两只私募基金都比较“年轻”。铸芯基金成立于今年1月,在其股东中,有国泰君安证券旗下的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仙桃新动能成立于去年8月,股东中包括仙桃市城投集团旗下的仙桃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湖北高投集团下属的湖北高投资本经营有限公司。

根据公告,湖北展朋此次募集的资金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支付供应商款项。

双方还就此次定增签订了回购协议。刘洪祥承诺,湖北展朋须在2023年12月31日前完成合格IPO申报并被正式受理,否则铸芯基金及仙桃新动能有权要求湖北展朋的控股股东回购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0月,湖北展朋曾拟定增融资约3000万元,并向投资方承诺在2022年底前完成IPO申报。不过,该定增融资进展并不顺利,已于今年4月终止。

虽然湖北展朋尚未公告此次定增融资的结果,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定增融资进展顺利——先是湖北展朋拿出2000万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随后就正式宣布启动A股IPO计划。

如此看来,由仙桃无纺布小镇走出的这家准上市公司值得期待。

记者丨肖丽琼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