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曾走出湖北第一名“硕士兵” 松滋一个大家庭7人从军报国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07:4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周业勇(左)、周海涛父子翻看周业勇当年从军的老照片

周业勇年轻时的风采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倩 通讯员 何武涛 张欣 李忠平 朱晗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黄士峰

在松滋市新江口镇,有这样一个家庭,三代7人相继从军入伍,其中有6名大学生。他们生活在不同的时代,但作出了同样的选择——投身军营保家卫国。

9月2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松滋,采访这个“军人之家”背后的故事。

没当上兵的“军二代” 鼓励6名后辈进军营

如果要溯源,这个“军人之家”的第一代军人,是71岁的周业勇。

1968年底,周业勇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参军,1969年到驻福建某部服役。从军15年,他常年守卫海岛,喝咸水,吃粗粮。

周业勇的儿子周海涛回忆,他小时候,也像很多部队大院里长大的孩子一样,会把玩父亲的望远镜,戴他的军帽。

1984年,中国开始史无前例的百万大裁军,周业勇退役回到家乡。

周海涛上大学的时候,国家还没有出台大学生可以保留学籍服役的规定,他也没能圆自己的军营梦,这成为他人生的一大遗憾。但就是这位没当过兵的“军二代”,却带动了家里的6名后辈报名参军,让这个大家庭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军人之家”。

周海涛是电信系统员工,因为工作的关系,他和当地驻军多有联系。有儿时的军营记忆,工作后又接触到许多军人,周海涛对部队越来越好的政策和保障情况了解得更多。2009年,他送出了家里的第一名大学生士兵。

周海涛的妻弟易承路,当时是长江大学大三学生。在周海涛的建议下,他选择当兵。当时大学生可以保留学籍服役的规定已经出台,易承路加入了第二炮兵。由于在部队里表现突出,两年后,易承路考入军校,目前在火箭军某部服役。

从易承路开始,这个大家庭陆续有6名成员,在周海涛的鼓励、建议下参军服役。他们都是大学生,“大学生士兵”因此成为周家的“金字招牌”。

从硕士兵再到文职兵 他们总比别人快一步

周海涛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向后辈们提建议时,会考虑到他们的特长和专业,让他们能在部队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易承路的表弟刘欢,从小立志从军。他曾去表哥的驻地看望过他,回来后也想保留学籍去当兵,但周海涛却建议他先完成学业再参军。“他学习的是护理专业,这个在部队也很急缺,有了大学学历,能更好地发挥专长。”周海涛说。

2014年,刘欢大学毕业,报名参军。巧的是,他被分配到了火箭军,驻地还是表哥易承路当年住过的院子。

易承路的另一个表弟胡怡的故事更加出名。胡怡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一家央企工作。在周海涛的鼓励下,2015年,他毅然报名参军,在陆军某火箭炮部队服役。由于他是湖北硕士义务兵第一人,当时还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周海涛鼓励胡怡当兵的理由很简单:部队在不断发展,对高学历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胡怡到了部队,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部队,胡怡从事地形侦察工作。在大学学习地质勘探专业的他,对这项工作得心应手,很快成为部队骨干。

周海涛的弟弟周与,从西南某高校毕业后,参军到空军某部服役,并顺利通过提干,还在部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

周海涛的侄女袁莉、袁洋都是大专学历,在他的建议下,她们通过报考文职参军成功。大侄女袁莉2014年报考文职时,家人都不太清楚这是干什么的。“当时大家都反对她参军,说这是不是跟办公室的小文员一样,去端茶、倒水、复印资料什么的。”周海涛笑着对记者说。

在周海涛的坚持下,袁莉考入联勤保障部队海南某部。现在她手下的兵,有不少是来自国家重点高校的高材生。

周海涛告诉记者,2014年,我军第一次面向社会招考文职人员。他从国防部网站看到这条消息后,觉得机会难得,便建议袁莉报名。当时,报考的人不是很多,袁莉顺利通过考试。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看到文职人员方队首次走过天安门广场,周海涛把电视上的这段解说词发给了袁莉:“汇聚天下英才,壮大强军事业……”他说,有了大阅兵的精彩亮相,今年文职人员的招考火了起来。比别人快一步,无论在部队还是其他岗位,都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找工作找对象都抢手 他们感受到社会尊崇

党的十九大提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军人之家”几名退役的大学生士兵,切身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重视和尊重。

刘欢退役后,被安排到宜昌市中心医院做护士。当时,该院的招聘时间已过,负责人告诉刘欢,先上岗,等下一次招聘的时候再面试。到面试时,刘欢穿上火箭军军服应试。面对三名面试官,他刚介绍完自己是火箭军退役士兵,面试官就相互交换了一下眼神,对他说:“你可以先出去了。回去等我们的通知吧。”

刘欢有些懵。他给周海涛打电话:“哥,我是不是没通过面试啊?”周海涛听完后乐了:“傻小子,你已经被录取了!”

刘欢很快成了宜昌市中心医院的骨干男护士。后来,朋友帮他介绍对象,对方听说他是个男护士,有些犹豫。但得知他是火箭军退役士兵,她马上说:“那就没问题了!”现在,这位姑娘已经成了刘欢的妻子。

胡怡退役前,深圳一家知名地质勘探公司的负责人给他所在的部队打电话,提前“预订”他:“穿过军装,又是从事这项专业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请一定把这个小伙子留给我们!”

心系小家也不忘大家 带动30多名青年参军

多年来,周海涛不仅为自家人提供“征兵咨询”,也时刻牵挂着家乡的青年。每年高考后,当地都会有一些优秀的年轻人,在他的建议下从军。目前,他已经带动30多名青年参军,军种覆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等。

集美大学学生李建新、沈卫轩,是同一专业、不同年级的师兄弟,两人都在周海涛的建议下报名参军。当年,李建新退役返校,沈卫轩保留学籍参军,在出征仪式上,老兵对新兵说:“我把保卫祖国的任务交给你,希望我们集美大学的松滋学生一直将参军的旗帜传下去!”

去年,周海涛加入松滋民兵。“介绍了这么多优秀人才加入部队,我也要努力向他们靠拢。”周海涛说。每年松滋青年应征入伍,他都会跑前跑后帮忙,组织他们参加体检。今年,肯定又会有一批优秀的松滋孩子,走入军营接受锤炼、获得成长,他衷心地祝福他们,造就自己,为国增辉。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