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被差评“难吃又贵”,王府井狗不理报警了! 给差评侵犯名誉权?律师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3日21:3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张奇 记者刘毅

近日,一位微博博主发布的在王府井狗不理餐厅的实地探访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博主在该店购买两屉包子,在品尝的时候表示包子有点难吃。该店随后发表声明称视频带有不实信息,侵犯餐厅的名誉权,并表示已向警方报警。对此,该博主表示视频内容是自己的真实体验。

点击查看视频

博主差评狗不理被指名誉侵权

视频由微博博主“谷岳”于9月8日发布。博主在视频中介绍,自己在某点评网站找到北京王府井/东单地区评分最低的一家店,即王府井狗不理餐厅,决定去到这家店体验一次。

去到狗不理餐厅后,博主分别花费60元和38元购买了一屉酱肉包和一屉猪肉包,每屉的分量都是8个。博主在品尝包子后表示,酱肉包有些腻,馅料中几乎全是肥肉,没有真材实料;对猪肉包的评价则是皮厚馅少,面皮粘牙,“这肉馅确实有点少,基本上跟吃半个馒头似的”。在吃完包子后,该博主表示感觉有些恶心,也感觉包子使用的油特别腻。

视频发布后,获得了1200多万次播放量和近8万点赞量。不少网友留言表示赞同,认为狗不理餐厅的味道和服务质量不太好。有网友回复称博主的评价足够客观,“2018年带女儿和婆婆去吃过,价格贵,服务态度也不咋样,味道也一般般”。也有网友注意到,服务员在给博主端粥时手指伸到了碗中,对此有些不满。

9月10日,微博北京本地资讯博主“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转载了这一视频。

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后,狗不理餐厅作出回应,要求“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和“谷岳”在国内主流媒体公开道歉。“王府井狗不理餐厅”9月10日发布的声明显示,餐厅认为视频对该餐厅造成非常不良的社会影响,并表示视频所有一切恶语中伤的言论均为不实信息。该声明中同时提到,针对此事件,狗不理餐厅已向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报警。

律师称商家有适度容忍义务

9月12日,“谷岳”再次发声。他表示,视频内容只是自己的一种体验,没有想到会获得这么高的关注度。发布差评视频没有任何恶意,并非针对狗不理,且视频内容是自己的真实体验。目前警方没有联系他。

13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博主“谷岳”,但他没有接受采访。

13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检索发现,账号“王府井狗不理餐厅”已经注销,网传的这份声明也已被删除。记者多次致电狗不理餐厅,均没有得到餐厅的回应。

消费者能否公开发表对店家的差评?该博主的言论构不构成侵权?

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吴正平律师认为,若消费者公开言论的目的是为了公众利益,在此情形下,就消费者和商家双方关系而言,消费者享有批评和监督的权利,商家有适度的容忍义务。同时,在这一情形下,公开言论的行为人有更大的自由度。

吴正平表示,如果消费者公开的言论严重失实,或使用带有侮辱性的语言,行为人仍然要承担侵权责任。他认为,博主在视频中发表的言论整体来看是客观中肯的,视频内容尚未超过人们容忍的限度。

至于狗不理餐厅是否该报警处理此事,吴正平建议,商家可以与视频的制作者和发布者协商处理该起纠纷。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