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昔日政敌联手 两名前首相反对英国“改写”“脱欧”协议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08:15 来源: 新华网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和约翰·梅杰13日发表联名公开信,呼吁英国政府放弃一项旨在“改写”“脱欧”协议的法案,说这项法案“令人震惊”。

《星期日泰晤士报》当天刊登这封公开信。布莱尔和梅杰在信中写道:“(政府)的提议令人震惊……政府的举动令其自身蒙羞,同时让我们的国家难堪。”

上世纪90年代,梅杰和布莱尔分别是英国保守党和工党领导人,两人在政坛较量多年。他们所指提议是现任政府本月9日公布的“内部市场法案”,议会拟14日讨论这份法案。依据法案,如果其中条款与“脱欧”协议中的退出协议或有关英国北爱尔兰特殊安排的内容不一致,以法案条款为准。

欧洲联盟方面认为英方试图以国内立法改写“脱欧”协议,新法案中涉及英国北爱尔兰的条款凌驾于“脱欧”协议之上。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10日紧急赴英磋商后说,英方公布的内部市场法案严重损害双方互信。

英国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12日说,为维护国家“领土完整”,法案有其必要性,欧盟不应“威胁”英方。13日早些时候,英国司法大臣罗伯特·巴克兰告诉英国天空新闻频道,法案对英国“脱欧”“至关重要”,必须在议会获得通过。

然而,执政党保守党内部及一些反对党人士对这部法案发出反对声音,认为它有损英国遵守规则的国际形象。约翰逊的前任特雷莎·梅公开质疑法案,认为英国的国际伙伴今后可能不再相信英国。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基尔·斯塔默13日在《星期日电讯报》撰文说,法案是个“错误”,“我们已经破坏了国际伙伴的信任”,工党将在议会反对这一法案。

欧盟方面,与英国谈判“脱欧”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说,“脱欧”协议中关于北爱尔兰的安排“对英国的领土完整而言不是威胁”。欧洲议会多名议员警告,除非“脱欧”协议获得完全落实,否则他们不会同意通过任何其他新协议。

爱尔兰外交部长西蒙·科文尼13日说,英国作为“值得信赖的谈判伙伴”的声誉正在遭受严重损害。

尽管与欧盟分歧巨大,英国方面多次说,仍致力于10月15日以前达成“脱欧”后的英欧贸易协议,双方将按计划下周在布鲁塞尔继续磋商。

英国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脱欧”过渡期,若无法达成协议,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框架下。(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