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男子护妹打死妹夫改判正当防卫,起诉死者家属要求返还30万赔偿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08: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9月13日讯(见习记者赵德龙 记者满达)河北男子为护妹妹打死妹夫,改判正当防卫。9月12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当事人田丰代理律师靳辉处获悉,田丰将死者家属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返还此前赔偿的30万元,案件已于11日下午在河北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靳辉告诉记者,目前法庭没有宣判,很可能庭外调解。

为护妹拍死妹夫赔偿30万

据红星新闻报道,2017年4月19日深夜,居住在保定徐水区的男子赵某因为家庭琐事,与其妻子田某在电话中发生争执。二人先后驾车来到保定市徐水区郝王庄村田丰(田某之兄)家的冷库。赵某下车后,在田丰家院门前,再次与田某发生争执。赵某从车上取下一把尖刀。田丰见状,到院里拿出一把铁锹。之后,赵某、田某的冲突升级,两人拉扯在一块时,赵某持刀刺入田某腹部。田丰抢上前,用铁锹拍击赵某头部数下。打击过程中,铁锹头脱落,随后,赵某、田某一起倒地,田丰又持铁锹拍击赵某头部数下。

随后,田丰将赵某手中尖刀夺走,掖至一旁,又持铁锹柄击打赵某上体、下肢数下。田某起身后,田丰又拿起另一把铁锹,打算击打赵某,被妹妹和母亲拦下。随后,田丰开车将妹妹送往医院救治。2017年5月1日,事发十余天后,赵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鉴定,赵某符合特重度颅脑损伤继发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田某损伤属重伤二级。

2017年4月20日,田丰电话报警,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事后,田丰家属赔偿赵某家属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抚养人生活费和精神损失费共30万元,获得了赵某家属的谅解。

羁押856天后被认定为正当防卫

2018年7月,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定田丰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但属于防卫过当,判处有期徒刑6年。

同年12月,保定中院二审时,同样认为田丰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属于防卫过当,判处有期徒刑3年。

2019年7月26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原判决,发回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法院重新审判。重新审理过程中,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检察院以田丰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为由,于2019年8月22日要求撤回起诉。第二天晚上,田丰从河北省冀中监狱释放,回到家中。至此,田丰已被羁押856天。

10月21日,田丰在其辩护律师、北京富力律师事务所律师靳辉陪同下,前往河北保定市徐水区人民检察院,提交国家赔偿申请书及材料。

12月24日,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就赔偿请求人田丰申请国家赔偿一案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决定赔偿田丰人身自由损害赔偿金人民币270444.64元;在侵权行为影响范围内为田丰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支付田丰精神损害抚慰金人民币5万元,合计32万多元。

起诉死者家属要求返还赔偿金

2020年9月11日,田丰将死者家属告上法庭,要求对方返还此前赔偿的30万元。案件已于11日下午2时在徐水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目前法庭没有宣判.代理律师靳辉告诉记者,很可能庭外调解。

靳辉律师告诉记者,目前田丰一家人生活已经走上正常轨道。案件从起初田丰被判有期徒刑6年,到改判有期徒刑3年,再到申请国家赔偿32万元,直到今年到起诉家属返还赔偿金,一步步走来,都是因为田丰本人及其家人坚持要求上诉申诉。靳辉说,田丰的案子会取得今天的结果,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田丰及家人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自己是正当防卫,不是故意杀人,没有犯法;二是沉睡的正当防卫条款已被唤醒,公众和司法机关已经意识到在当前社会正当防卫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鼓励行为人勇于同不法行为做斗争,鼓励见义勇为行为,不能让见义勇为者寒心。“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期待正当防卫条款完全激活的那天早日到来。”他说。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付成晨律师认为,此案田丰的行为最终被判定正当防卫,故其先前的赔偿行为很可能导致被害人不当得利,从法律意义上来说,不当得利应当进行返还。被害人如认为田丰应当赔偿,可以另行提起民事诉讼。

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后文简称《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对于不法侵害是否已经开始或者结束,应当立足防卫人在防卫时所处情境,按照社会公众的一般认知,依法作出合乎情理的判断,不能苛求防卫人。”对于符合正当防卫成立条件的,坚决依法认定,切实矫正“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的错误倾向,坚决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

对此,武汉大学法学院一位研究刑法的副教授认为,《意见》的出台,对正当防卫制度的适用迈出很大的一步。早些年正当防卫的认定条件相对苛刻,主要由于一直以来都有死者为大、伤者为大的和稀泥观点。一般是一些特殊例案件经媒体关注后(类似于欢案,昆山反杀案),明显不合理,才会使用正当防卫制度。现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员检察院已经把在个案里面作为特例来办理过程中体现出的比较合理的标准,写成了司法文件,那意味着所有以后的正当防卫案件都要按照这个精神来办,而不仅限于之前只有受关注的个案。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