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开学季,大学之城迎来特别新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08:5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梁景玲 冯永刚 刘汉康

□楚天都市报记者 张屏 李碗容 肖杨 通讯员 梅小辉 吕洪雁 倪佩芬 统筹:张屏

目前,武汉各大高校正陆续开学,在今年的新生中,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了许多特别的身影:有人高龄求学,向自家的学霸娃看齐;有人身残志坚,自立自强千里来圆梦;有人长于规划,升学创业两手抓出成绩。

向学霸女儿们看齐

46岁老爸考上大学

12日,46岁的冯永刚终于参加了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20级高职扩招新生开学典礼。因为疫情影响,他推迟了半年入学。

冯永刚是一名退伍军人,高中学历,上世纪90年代他退伍后进入一家建筑公司工作,如今成为公司中层。这名该校年龄最大的新生说,之所以高龄考学,一是因工作需要,二是要向自己的两个女儿看齐。“大姑娘现在华师读大四,小姑娘今年中考以508分考上了华师一附中,孩子妈妈是本科,现在也在准备会计师考试。我再不努力,就成家里学历最低,最不上进的人了。”他笑着说,现在他带的徒弟都是名校大学生,他作为师傅,更需要充电,进行系统学习。

冯永刚感叹自己赶上了好时候: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为他们提供了弹性学制学习方式;孩子们学习自觉,都住校,几乎不需要父母操心;他的单位很支持员工学习,相关费用还可以报销。“这几年我们单位办了‘夜校’,周一到周五晚请大学老师给员工上课,我虽然很想去,但晚上经常有事,去不了。现在有了弹性学制,可以灵活安排学习时间,更适合我们这种又要上班又要顾家的中年人。”他说。

冯永刚还有个想法:他希望用自己的学习故事鼓舞孩子们。“我常跟她们说,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他说,家长工作勤恳、家务勤劳、学习努力,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这名大龄新生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负责人宋彦朋老师说,老冯同学入学考试的成绩不错,学习意愿强烈,为人也很谦和,他看到老师很忙,就主动帮忙收材料、维持秩序;听说今后能进学校的设备总价值2800余万元的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做实验,表现得非常高兴。“老冯的故事,我要讲给我的其他学生听,鼓舞他们‘学不可以已’。”她说。

截肢女孩钦佩逆行者

坚持来英雄城学医

14日一早,江汉大学医学院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新生梁景玲拄着拐到校报到,办完手续后,她津津有味地领着父母逛起了校园:“学校好大呀,风景也很美!”

梁景玲是贵州黔西南州人,2岁时因车祸截去了右小腿。但她似乎没把这事放在心上:小时候,她擅长跳着走路,摔过几次后,她用起了拐杖,最开始用外公给她做的木制拐杖,现在用铁制拐杖,还是走得比妈妈快。从小学到初中,她甚至都征得父母的同意,就读寄宿制学校,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她很独立,性格活泼开朗,我们之前以为她可能需要我们的帮助,后来发现,她自己可以做好很多事,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正能量。”梁景玲的高中同学、同为江汉大学新生的杨庭春说。

梁景玲还很有主见——父母心疼她的身体,希望她学习财务会计类专业,但梁景玲一直对医学感兴趣,加上在疫情期间看到很多白衣天使逆行驰援武汉的报道,她深受感动,便坚持要报考医学类专业,选择武汉也是因为看抗疫新闻对这座英雄城市有了更多了解。“我看分数可以填报江大的医学专业,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我很开心能到英雄城市上学。”她说。

梁景玲是提前一天到汉的。“第一天去报到人少一点,我自己方便,也不给老师同学添麻烦。”梁景玲说,父母去了黄鹤楼、东湖等景点,打卡了热干面等特色美食,还拍下许多照片、视频和亲朋分享女儿读书的城市。

江汉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杨光敏说,梁景玲确实是自立自强,8月下旬,学校便提前与梁景玲联系接站事宜,小梁就说算了,她自己会提前到。她来校报到后,学校在和她沟通是否需要安排适宜的床铺,还给她赠送了联想平板电脑。据悉后期该校还将面向和梁景玲一样来自贵州、广西等偏远地区的学生组织英语等基础课程的补习计划,帮助他们尽快进入大学学习状态。

父母对于梁景玲独自在汉求学还是有些担心,但是她自己一点都不担心充满期待:“我现在是大学生了,之前能照顾好自己,现在也可以。大学期间我会努力学习,提升专业能力,现在就努力为以后考研做准备。今后,我要像那些‘逆行者’一样,做对国家、社会有贡献的人。”

一边创业一边升本

21岁董事长两不误

以四分之差无缘本科,专科期间在企业家父亲的支持下创立公司,员工近200人,今年销售额过亿元,还顺利通过了专升本考试。近日,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新生报到点迎来了一位创业明星——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新生刘汉康。

21岁的刘汉康今年从武科大城市学院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专科毕业,2019年,他在黄冈创立了一家管道工程公司,主营超高建筑钢结构件生产加工,他任法人代表、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的14名管理人员中就有4名是他的大学同学。

“读书终归是要就业的,我爸爸做这行,我大学学到的CAD绘图、机械工程等知识也能用在这上面,所以我决心试试。”刘汉康说,读书期间,他和小伙伴在兼顾学业的同时,走市场、访客户,将书上所讲的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在父亲的支持和公司团队的努力下,去年,公司销售额达7000万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刘汉康却一方面积极对接市场需求信息,一方面争取相关扶持政策,申请到一笔低息贷款,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目前,公司的销售额逆势创新高。

说起生意经,刘汉康就打开了话匣子:“我爸爸那代人做生意不喜欢欠钱,尤其不喜欢欠银行的钱。我是95后,经营公司时就会计算企业负债率等指标,争取让企业良性发展。所以我需要学习专业知识、宏观政策,以及历史、时政、经济等领域知识。”

也因此,刘汉康在忙于公司事务的同时,努力学习,还积极准备专升本考试。

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肖军表示,作为毕业生,刘汉康利用专业所长,开展创新创业,不仅很好地解决自己的就业,同时吸收和帮助班上多名同学就业,公司规模在同行业中领先,值得大家学习。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