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境外媒体聚焦:中德欧视频峰会达成广泛共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16:5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报道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引发境外媒体高度关注。

中方提倡做到“四个坚持”

据塔斯社北京9月14日报道,习近平14日晚在中德欧领导人视频会晤上强调,中欧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对话协商。

报道援引习近平主席的话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欧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到“4个坚持”:坚持和平共处,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对话协商。

报道称,参加此次会晤的还有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另据台湾“中央社”台北9月14日报道,习近平当晚与欧盟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据报道,中欧领导人确认加快投资协定谈判,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的目标。

报道介绍,此外,中欧领导人决定,建立中欧环境与气候高层对话和中欧数字领域高层对话,打造中欧绿色伙伴、中欧数字合作伙伴。

报道称,这次峰会原定于德国莱比锡召开,但因新冠病毒疫情而改为视频会议。

此外据香港《头条日报》网站9月14日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洲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双方宣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中欧双方的地标产品,阻止假冒产品问题。

又据路透社布鲁塞尔9月14日报道,在举行视频峰会就贸易、气候变化和人权等问题进行讨论前,欧盟与中国周一签署一项协定,保护彼此从菲达奶酪到郫县豆瓣的出口食品和饮料。

报道称,双方各100种具有地理标志的食品名称将受到尊重。例如,这意味着中国只允许将“香槟”一词用于法国特定地区出产的起泡酒。

该协定还包括爱尔兰威士忌、菲达奶酪和帕尔马火腿,以及中国的郫县豆瓣、安吉白茶和盘锦大米。

报道指出,2019年,中国是欧盟农产品和食品的第三大目的地,贸易额达145亿欧元。

又据埃菲社北京9月14日报道,在中德欧领导人会晤召开之际,中欧14日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欧盟和中国各100种受到地理标志保护的地方名产纳入保护范围。

报道称,欧盟与中国政府就《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谈判始于2006年,直至去年11月才正式结束,因此欧盟委员会将这一协定评价为“历史性的”。

欧盟负责农业的委员雅努什·沃伊切霍夫斯基强调,该协定将加强中欧贸易关系,并使农业食品部门以及双方消费者获益。

又据美联社布鲁塞尔9月14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领导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举行以经贸为主题的会谈。

报道称,对于北京和布鲁塞尔来说,两大经济体的会谈是一次评估它们之间关系的机会。欧洲人希望重点关注的领域包括经济问题、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气候变化以及新冠病毒大流行。

投资协定谈判加速推进

据德国《商报》网站9月14日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领导人周一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视频会晤,讨论如何在今年结束有关改善市场准入和投资保护的谈判。中欧双方周一签署了一项保护食品地理标志的协定,欧盟已经可以把这庆祝为成功。

报道称,但从经济上说,更为重要的是已经进行了6年的投资协定谈判。

另据埃菲社布鲁塞尔9月13日报道,欧盟和中国周一将举行一场视频峰会。会议重点是贸易和经济关系等问题,目标是推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投资协定谈判。

报道称,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于2014年启动,或将在2020年年底前完成。但欧盟消息人士表示,只有在达成共识的条款“值得”的情况下,才会签署这项协定。

报道指出,欧盟视中国为“战略伙伴”和“系统性对手”,在与中国的关系中坚持了一系列优先事项,但也存在担忧。

欧洲消息人士表示,自去年以来,中欧加快了投资协定的谈判,并在补贴的透明度或技术转让后适用的领域等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欧盟消息人士评论说:“我们希望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发挥影响力,以促进和平与发展,并促进多边解决方案。”

另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9月14日报道,今年本该是中国隆重推出的“欧洲年”,然而疫情让原本计划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峰会取消。双方最终决定以视频的形式召开会议,布鲁塞尔和北京试图在14日借此会议缩小双方从贸易到人权等各个领域中的分歧。

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亲自出席会议,凸显中国对此次峰会的重视,它的成功与否同样将检验双方已进行了长达6年谈判的、期待已久的投资协定的进展。

欧盟消息人士表示,自6月份召开会议以来,协定谈判已经取得了进展。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武特克表示:“14日的会议将决定我们可以走多远,以及能够为在年底前达成这项协定花费多少政治资本。”

报道强调,欧洲领导人在本次峰会中的立场比以往任何一次中欧峰会都更为一致。欧盟人士解释说,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领导人的默克尔最近几周还加强了与欧盟其他国家的沟通,以便在14日的会议上传递一致的信息。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