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黄河岸边的马渡村 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20:14 来源: 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郑州9月14日消息(记者 王勇生)9月11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黄河岸边的美丽乡村马渡村,宽敞整洁的街道,路边悠闲的村民,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

马渡村中心广场(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改造后的马渡村(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马渡村坐落在河南省郑州市最东北、地处黄河南岸,下辖马渡、郭当口、小庄3个自然村,8个村民组,全村576户,2600余人,全村土地总面积6400余亩。  2019年,按照“尊重民意、试点先行、一村一策、同步推进”的原则,马渡村率先开展了城乡结合部综合改造工程。  “美颜”后的这里,“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改造后的马渡村(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据了解,马渡村先后推进了拆违治乱专项行动,完成全村154处、2.3万㎡违建拆除和积存垃圾清理,祛除了村庄“痘印”;开展整治庭院卫生、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墙体立面改造、门头牌匾规整等为主要内容的“净面”行动,共完成全村500余户建筑立面整治、20余家门头牌匾统一设计安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正在悠闲下棋的马渡村村民(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此外,马渡村打造以“马渡 黄河”为主题,统筹规划、打造集马渡历史、党建、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文化墙,进行了中心广场改造、村委会大院拆墙透绿、南北主干道改造、雨污水管道清淤改造提升、村东2处游园建设和17条村内支路绿化提升、2座公厕改造升级,促进了村内经络的有机更新,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

如今的马渡村成为了“美丽乡村”的样板,也用速度践行了“日新月异”,用成绩见证了“旧貌换新颜”,黄河岸边的马渡村将在这块肥沃土地上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