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32个水稻优质品种充实荆楚“米袋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07: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汪彤、通讯员周雷、陈少愚)什么样的大米好吃又好卖?记者9月9日从省农科院获悉,该院副院长游艾青带领我省水稻“三优”科研团队历时2年,筛选出32个适合湖北种植的优质高效专用水稻品种。通过配套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种植优质水稻品种,每亩田可节本增效150元以上。

水稻是我省第一大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500多万亩,产量占粮食总产的70%。然而,优质高效品种不足、绿色高效模式不多、稻米品质不高、品牌不响等问题,一直制约我省水稻产业提档升级。2018年下半年起,游艾青带领团队在江汉平原、鄂中北、鄂东南三大水稻主产区,开展优质专用品种筛选。为适应不同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团队将收集到的60个本地水稻品种和20个外地水稻品种,分为高档优质稻品种、适合机械化生产的杂交稻、再生稻和优质中粳稻四组,从味道、外表、产量三个方面,开展田间对比实验。

游艾青介绍,高档优质水稻主要供应高端市场,要求外表晶莹细长、直链淀粉含量和胶稠度高。杂交稻主要供应中低端市场,兼顾品质和产量,以日均产量、抗倒伏、抗病虫、 耐热为主要筛选指标。再生稻品种筛选则重点看头季米质和再生季产量。中粳稻种植要满足不同熟期小麦的接茬需求,品种筛选看适应性、抗倒伏等指标。

良种出高产,良种要良法。团队在筛选品种的同时,在荆州、襄阳、黄冈、荆门等地,建成1.8万亩核心示范样板,进行优质品种应用以及配套保优栽培技术示范。核心示范区优质品种应用率100%,机械化率达90%,每亩节本增效200元。同时,带动周边示范区62万亩,优质品种应用率80%以上,机械化率85%以上,每亩节本增效150元。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