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清江源头伫立13米盐水女神雕塑 右手拈花脚踏祥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07: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女神湖畔女神像 女神像里神话传 清江源头伫立13米盐水女神雕塑 右手拈花脚踏祥云

女神湖和女神像

女神像正面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八百里清江缓缓流淌,滋养土苗儿女。利川市汪营镇佛宝山脚下,清江发源于此。青山秀水之间,一座女神湖宛如一颗翠绿宝石,镶嵌在群山之中。不久前,驴友们来此探幽,意外发现的一座汉白玉盐水女神雕像,正是清江子民信奉的先古传说人物。昨日,记者慕名而来一睹风采。

齐岳山与佛宝山起伏形成的山谷里,马鞍山村就坐落在几座连绵的山下。女神湖是当地一处高山湖泊,湖畔边,一座汉白玉盐水女神雕塑犹如仙子般伫立在眼前。记者走上前去仔细观赏,女神面目清秀,端庄美丽。她右手拈花,轻扭腰肢,脚踏祥云。雕塑的底座,是关于盐水女神的文字介绍。

蓝天白云倒映在女神湖里,盐水女神像是其中最耀眼夺目的风景,站在半山俯瞰,仿佛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当地村民路过时,都要在女神雕像前驻足片刻,围着雕像转一圈,仰首凝视片刻,仿佛把思绪带回遥远的巴人部落和廪君时代。

史料和传说记载,土家族的祖先廪君统一了五个部落并成为首领,带领全部族人到更广阔、更富饶的地方去生活。他们顺着夷水,浩浩荡荡地出发了。有一天,他们来到了一个叫盐阳的地方。盐阳边有一条盐水河,盐水河中有一位聪明又美丽的女神。她看到年轻英俊的廪君来到这里,便对他产生了爱慕之情,想方设法留住他。

盐水女神是盐水部落的首领,土家人尊称为德济娘娘,是廪君的妻子。清江古名盐水,是女神部落居住的地方,因而,清江岸边的子民,都信奉盐水女神。

雕像投资人是当地村民唐学安,他向记者介绍,这尊汉白玉雕像高13.69米,重500多吨。2018年在河北正定找工匠定做,耗资130余万元。说起打造这尊雕像的初衷,唐学安表示,他曾是一名语文老师,非常喜爱土家文化。离开教师岗位后他投身商海从事林业产业,一直没离开过大山和树木,也积累了一定的身家。几年前他就在考虑,要把家乡的山水和文化结合起来,打造有内涵的旅游目的地,留住更多游客,也留下这片乡愁。

于是,他寻访雕塑工匠,请到女神湖畔实地踏访,又根据资料和传说手绘很多草图,请来文化名家逐一评判。最终确定了盐水女神的样貌、身形、动作等,这才在正式动工。雕像完成后,从河北拖回利川拼装。“这尊雕像就是为了弘扬土家文化,让游客和村民免费参观,不收费也不祭祀。”唐学安说。

利川市民俗专家谭宗派透露,在清江一带的利川、恩施、长阳等地,均有盐水女神雕塑,位于利川市汪营镇女神湖的盐水女神雕塑,是国内最大的一尊,十分壮观震撼。利川汪营龙洞沟是清江的发源地,在这里打造盐水女神雕塑,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传播巴文化和土家文化,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