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选择东宝 就是选择成长选择未来——解读“中国绿色家居之都”崛起密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09:19 来源: 湖北日报

东宝区擦亮“中国绿色家居之都”金字招牌

在荆门市东宝区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沿着207国道,6公里长的路段两边,聚集着上百家绿色家居产业企业。

从无到有,这里为何聚集了国内家居行业众多领军企业?

疫情之后,家居行业如何应对?

抢抓机遇,“中国绿色家居之都”路在何方?

借第22届中国建博会(广州)的东风,荆门市东宝区首次出省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广州推介“中国绿色家居之都”金字招牌,吸引全国家居建材行业客商来东宝投资兴业。

万华板业、海太欧林、诗尼曼家居、伊士利家居、亚丹家居……行业大咖云集,思想火花碰撞,从中可以发现东宝区绿色家居产业崛起的“密码”。

以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热土

“中国绿色家居之都”为何花落东宝?投资建厂为何选择东宝?

营商环境是关键因素。

“考察了很多地方,营商环境最好的是东宝区。这是我的切身感受。”亚丹家居董事长张大校说,工厂从开工建设到安装设备,79天完成,效率前所未见。

“过去说‘围墙外是政府的事,围墙内是企业的事’,现在围墙内外遇到了困难,政府一样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张大校说,企业招工困难,东宝区派了一名区委常委协调解决,派人到乡镇去发资料帮助招工。物流不畅,东宝区引进专业的物流公司,破解企业物流瓶颈。

伊恋家居落户东宝,事出偶然,却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结果。

“我从华中某地考察结束,周末回四川途中路过东宝,顺便去拜访一位朋友。”伊恋家居董事长谢宏伟说,谁知一见面,区里相关负责人都在等候,热情地介绍东宝情况,科学地分析东宝优势,最终打动了他。更关键的是,摘牌拿地、办理土地证、建设厂房、员工购房,政府服务周到。“今年以来,我还没去过一趟荆门,大事小事,政府全帮忙办好了。”

政府服务不可或缺,产业集群也至关重要。

万华生态板业是一家板材企业,其特色产品“禾香板”是制造绿色家居的重要基材。万华生态板业总经理于文杰坦言,家居企业扎堆落户,基材配套是重要的支撑。“同样的一块板材贴面,到广州要9块钱,我这里只要6块钱,省下来的都是利润。”以商招商符合市场规律,不仅精准,而且高效。“我现在成了东宝区的招商大使。”于文杰说。

伊仕利主打定制家居,2018年落户东宝,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创造了家居企业发展的新纪录。“企业选址,什么是关键?”伊仕利家居董事长郑景新说,企业都是理性的,落户在哪里,一看区域,东宝区地处中部,区域优势明显,落户东宝可为布局全国市场打下基础。二看产业链配套,东宝绿色家居产业上下游贯通,配套便利,运营成本降低。“落户2年多,项目顺利投产,企业发展迅速。”郑景新说,事实证明,选择东宝,就是选择成长、选择未来。

疫情之后,家居行业积极应对

“不要浪费任何一次危机。丘吉尔的名言,今天依然适用。”诗尼曼家居董事长辛福民认为,危机到来时,心态是关键,乐观的人运气一般不会太差。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家居行业发展“暂停”。但二季度迅速恢复,并且还有相当不错的增长。“疫后重振,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逐渐落实,现在是家居行业发展的最好时间节点,湖北东宝是最好的投资地。”

疫情是一次大考,家居企业同样面临考验。谢宏伟说,疫后奋进的企业会思考,如何才能夯实基础,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跟上行业发展趋势,迎接下一波行情。

疫情之下,家居行业迎来变局。海太欧林董事长叶永珍认为,经过疫情的考验,人们更加注重家居的绿色健康标准,对家居的智能化程度要求越来越高。而家居企业的智能制造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具有自主优势品牌优势的企业,当前正是加强布局、集聚力量的好时机。因此,绿色家居行业的投资潮,为招商引资创造条件和机遇,东宝区主动出击招商,将吸引更多优势企业落地和聚集。

“疫情还让家居行业发展加快从线下向线上转移。”于文杰介绍,万华推出了司空新家装平台,通过线上设计,将大量现场家装作业流程转化到工厂预制生产,变“家装”为“安装”。于文杰表示,下一步将在东宝继续扩大投资,上线司空新家装,给所有绿色家居企业赋能。

产业聚集激发“链”式反应

随着招商引资落地和优势企业聚集,东宝绿色家居产业正发生“链”式反应。

大力度抓招商,大气魄引项目,大手笔建园区,东宝区先后引进绿色板材、定制家居、装配式建筑产业企业128家,产业呈现出集群集约式发展态势。

绿色板材,“三驾马车”齐发力。东宝区形成了以宝源木业OSB板、万华生态禾香板、亚飞材料木塑板“三张环保板”为代表的基材优势,建成3条世界先进板材生产线,具备年产23万立方米中高密度纤维板、22万立方米定向结构板、30万立方米秸秆板、10万吨木塑板及1000万平方米地板、200万平方米饰面板等板材生产能力。

定制家居,延伸链条增后劲。围绕延伸精木板、禾香板、木塑板三张环保板产业链条,东宝以商招商,形成了从绿色板材、板材深加工、配套材料到定制生产、产品包装、物流配送、专业市场的全产业链。海太欧林、诗尼曼、亚丹、伊仕利、杰普、伊恋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建成30余条定制家居和定制厨具智能生产线,还有40余条智能家居生产线正在建设之中。这些企业从成品家具,到定制家具,再到全屋生态定制,已开发出整体衣柜、儿童家具等八大系列上千个品种,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装配式建筑,抢抓机遇开新局。目前,东宝区完成了PC结构、钢结构、木结构三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布局,相继建成中建科技PC混凝土构件、俊丰钢结构、萨莱玛木结构等建筑构配件生产线,已形成装配式建筑从研发设计到生产施工、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产品广泛运用于高档住宅、厂房构建、景区别墅建设等方面。

一个全新的“中国绿色家居之都”,正在东宝区崛起。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