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鄂州市汀祖镇国土综合整治调查:植绿复垦 连片盘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09:14 来源: 湖北日报

远眺鄂州市汀祖镇岳石洪村,昔日的黄土山露天矿已被一片上百亩的茶园覆盖,满眼绿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彭易涛 王友燕 摄)

绿树掩映下的鄂州市汀祖镇华伍村自行车车道。(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通讯员 彭易涛 王友燕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劲松 通讯员 曹彦

阅读提要

9月16日,《2020年度鄂州市鄂城区汀祖镇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方案》正式通过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自此,汀祖镇跻身我省首批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33个乡镇之一。

借鉴浙江省“千村整治、万村示范”经验,汀祖镇探路国土综合整治已有多年。他们的突破之方是什么?带来了哪些变化?还面临哪些困难?带着这些问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近期深入一线调查。

初秋,走进汀祖镇的数个村落,山峦叠翠,溪流蜿蜒,层林尽染,日暮炊烟……如不是闲置一旁的几座矿井塔台在“提醒”,你很难将眼前的景致和昔日远近闻名的“矿冶小镇”联系起来。

在岳石洪村,36岁的张轶正在自家宅院里忙前忙后。“准备将老房子装修一番,办民宿,开农家乐。”他说,往年这个时候都在黄石谋划旅学项目,今年起准备回家乡发展。

近些年,全镇和张轶一样的返乡能人越来越多。他们的选择,一方面来自浓烈的“乡愁”,另一方面,源自这里正推进的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所蕴藏的机遇。而这一项目正是从岳石洪村发轫。

“植绿、复垦,偿还生态债,这条路绕不开!”

“挖个稀巴烂,赚个几千万。”这是汀祖镇过去几十年产业发展“一矿独大”的写照。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岳石洪村率先开矿。高峰时,汀祖镇共有40多家矿场、30多家铸钢厂、60多家选矿厂。全镇方圆78平方公里内,可谓“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年财税收入一度达两亿多元。

从露天转入地下,至2000年前后,岳石村陷入资源枯竭困局。曾经的富裕村,穷得要靠林业补偿维持运转。

留在村里没奔头,许多村民选择外出打工。更令人揪心的是,受长期采矿影响,当地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但凡有点门路的人都开始外迁,曾经熙攘热闹的村子突然静了下来。

“植绿、复垦,偿还生态债,这条路绕不开!”汀祖镇副镇长张仁舟在2002年至2013年担任岳石洪村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从封山育林起步,10年间将森林覆盖率提升至81.2%,然后逐步复垦工矿废弃地。

岳石洪村的变化是汀祖镇的缩影。自2013年以来,汀祖镇先复垦工矿废弃地,然后整合分散宅基地,并在拆迁后进行复垦,截至2019年底,累计向鄂城区上交土地指标1064亩。

在丁坳村,宏盛矿业当年塌陷的矿坑被填满,改造成140亩田地;大湾选矿厂16米高的尾砂山被移除后,为方便种植而规划的“田字格”跃然而出;王边村500多户村民原来住得较分散,规划建设一个占地200亩地的新社区集中安置,完建后节约用地500亩。

为了让历经多年开采的土地恢复强健“体魄”,全镇还组织各村“移土培肥”,覆盖50至60厘米的土层,并给予3年耕地看护费,经省市两级农业、环保部门验收,确定土质合格、重金属含量达标后,再种植农作物。同时,挖排水沟,筑引水渠,提高土壤涵养水源能力。

如今,站在张轶家宅院内远眺,昔日的黄土山露天矿已被一片上百亩的茶园“覆盖”,满眼绿意。

集中连片盘活3000多亩建设用地

土地修复后,更重要的是谋划可持续发展。

2017年,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南山开发集团拟在汀祖镇投资全域旅游。但在内部项目评审会上,由于部分土地性质是基本农田,且暂时找不到调规路径,最终被认定为“高风险”而放弃。痛惜之余,区、镇负责人开始思考,如何实现建设用地集中连片开发。

机会很快来了!随着国家出台复垦土地与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政策,鄂城区自2018年起支持汀祖镇留用新增土地指标,盘活乡村建设用地资源,为重要投资者提供用地保障。

仍以岳石洪村试点,百村集团2018年底投资6000万元规划建设“创客空间+共享农庄+康养基地”。该集团先期投资400多万元用于复垦140亩工矿废弃地,产生相应的建设用地指标。之后,由区政府调剂使用,并按相关规定付费给村集体。其中,110亩以每亩15万元计,村里共获利1650万元。剩下30亩地则留给百村集团开发。

“扣除百村集团的建设成本后,还剩1200余万元,全部用于村里的旅游产业配套设施建设。”该村支部书记於迎春介绍,近两年村里的停车场、游客中心、森林步道、村标、门楼等建设经费都源于此。

留给百村集团的30亩地,加上废弃学校占地打包评估后,村集体按600万元折价持股。“这样一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於迎春说,百村集团按30年每年20万元返还村集体保底,另外每年还有盈利分红。

“目前全镇正推广岳石洪村模式,可集中连片盘活3000多亩建设用地,除去安置用地和产业配套用地后,可为工业园区提供建设用地超过2000亩,为推动全镇产业升级转型留足了空间。”镇委书记洪松介绍,该镇原先规划的工业园区由于没有建设用地指标,规划了10年也无法落实。

岳石洪村有了“升级版”

为谋转型发展,岳石洪村曾在本世纪初成立林场,种板栗和果树,高峰期林场面积近800亩。一时间,村民们热情高涨,但很快就被现实泼了冷水——林果业周期长,见效慢,经济拉动力有限。

“像粮食、经济作物等种植业,通过土地流转形成规模,解决了农民温饱问题,但无法提供充足的资金服务社会建设,这正是人、财、物等要素难以下乡的根本原因。”鄂城区区长董国平说。

因此,在历经近20年努力重现绿水青山后,摆在汀祖镇面前的新任务,就是如何建设不污染环境的“金山银山”。

从生态修复,到增减挂钩,再到引进市场主体,岳石洪村为全镇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打开了一扇窗。

在确保新增耕地率达标5%以上的基础上,汀祖镇19个村重新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即“两带四心六片区”,打造以生鲜冷链物流和乡村度假旅居为主、生物医药和精密机械制造为辅的生态文明小镇。

其中,“两带”为北部城镇发展带、南部山地旅游带,“四心”为镇区综合服务中心、王边村副中心、刘畈村副中心和华伍村副中心,“六区”则包括工业服务片区、观光农业片区、商贸物流片区、生态农业片区、山地运动片区和养生度假片区。

今年7月,百村集团与汀祖镇政府达成协议,除了规划建设南部山地旅游带,还将采取规划、建设、投资、运营一体化模式,参与全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预计总投资20亿元。“这实质上是岳石洪村的升级版,计划留出400多亩建设用地,为更高质量谋划产业布局提供空间。”该集团董事长余元兵说。

农村经济发展再注“强心剂”

自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正式实施,明文规定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使用。”

“这等于给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洪松在乡镇工作已近10年,他说,当前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制约因素还是土地,但新土地法在具体实施中仍需进一步解放思想。地方配套政策应尽快出台,如出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规范土地使用权年限、产权证、办理流程、主管部门等相关细则。

“尤其是配套产业发展,不应设过高门槛,而要用市场的方法来推动。如国家鼓励农村发展康养产业,在推进中如何与房地产业区别对待,仍面临政策模糊不清的尴尬,亟需细化产业发展方向。”

“我10年前到农村投资,首先面临的瓶颈就是土地问题,找不到切实的解决办法。即便一时灵活变通,结果往往是被整顿,如大棚房、农家乐等。”余元兵说,新土地法颁布实施后,有利于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打通城乡市场要素流动的堵点,助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只有农村环境整治好,生态修复好,城里的人才和资本才下得来,这是国家推行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的出发点。”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钢桥说,全域国土综合整治为城乡要素实现有序的市场化流动搭建了平台,也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董国平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持续发展有效结合,是岳石洪村经验乃至汀祖模式的启示之一,既能破除市场参与的瓶颈,也能改变以往政府“包打”的局面,并以股权捆绑激发群众参与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