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安徽阜阳残疾创客卖花助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20: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合肥9月17日电 题:安徽阜阳残疾创客卖花助残

新华社记者吴慧珺

近日,记者探访安徽省阜阳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残疾青年创客019”。电商创业孵化室里,有一群残疾青年:有的坐在电脑前打字、有的语气温和地打着电话、还有的正在学习怎么使用计算机……

记者走上前看到,原来这一群残疾青年正在网上卖鲜花。“亲,不要着急,您的鲜花正在朝您奔去,物流显示明天到达哦,这边帮您再催一下。”坐在轮椅上的张丽,正在电脑屏幕前处理淘宝店的售后咨询工作,只见她十根手指熟练地在键盘上跳跃,时而发送一个可爱的表情包。

今年35岁的张丽家住阜阳市颍州区,年幼的一次意外,让她永远失去了双腿。“我不能独立生活,来这里上班之前只能在家里接一些零活补贴家用。”张丽说,直到去年5月份,阜阳市残联介绍她来到阜阳千花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淘宝店做线上客服,生活才有了色彩。

阜阳千花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是入驻在“残疾青年创客019”平台的一家企业,公司负责人杨道林年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不能正常行走,但他却走了一条不寻常的创业路。

2019年,杨道林因机缘巧合进入鲜花电商行业“触网”卖花,开拓了从云南到东三省的3000余亩花卉种植基地,通过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多店铺销售。每天大量的线上鲜花订单从阜阳千花汇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线上销售平台汇总后传给昆明发货基地,再由昆明仓库发往全国,日均发货量达3万单以上,网销鲜花约占全国销量的20%。

“残疾青年创客019”是阜阳市残联专门为残疾人打造的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也是为残疾人提供的就业创业平台之一,常年为残疾人开设电商创业指导、非遗文化传承、职业技能培训、特色工艺品制作等服务,帮助他们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创业就业本领。

阜阳市残联的地下车库现在成了鲜花的海洋。有黄的向日葵,粉的玫瑰,紫的勿忘我,还有尤加利、满天星等辅助花材。工人们正在给鲜花包棉、打捆、装车,小货车一车接着一车把这些打包好的鲜花运到阜阳市及周边县。

“在阜阳本地打包的鲜花有部分是阜阳基地生产,就近发货给本地客户。”杨道林说,为了支持本地鲜花产业发展,他今年在阜阳地区带动农户试种了100多亩向日葵,一年能收两茬,花材价格不低,还能带动农民增收。

为了支持残疾人就业创业,阜阳市残联无偿为杨道林提供了办公场所及仓储,免费将闲置的地下车库改造为鲜花冷库供千花汇公司使用,连水电费也全免了。

据阜阳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度介绍,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走上就业岗位,阜阳市积极开展残疾人稳岗就业服务,提供一系列技能培训项目,帮助残疾人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实现就业。

截至8月底,阜阳市今年已扶持1001名残疾人自主创业,近900名有意愿的残疾人参加了职业技能技术培训,对1900名农村残疾人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新增残疾人就业90名,对1000多名残疾人给予公益岗位补贴,已发放补贴资金700多万元。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