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看房购房全程线上办,网上买房真的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22: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 周丹

数字化正在渗透到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传统依赖线下的房地产市场亦是如此。

有眼尖的网友发现,最近手机淘宝中出现了“天猫好房”频道,点开之后能看到二手房、新房、法拍房等多品类房源,目前已有多个品牌房企入驻。通过这种“智能售楼处”的模式,消费者可以在线上完成从看房、定金认购,到金融服务的全过程。

全程网上买房,靠谱吗?

一名主播正在直播卖房

武汉暂时仍以法拍房为主

9月16日,天猫与易居发布战略合作,正式宣布联合推出“天猫好房”平台,全国上百家房地产企业集体亮相。

就在7月底,阿里巴巴认购易居6.76%股份,以及10.32亿港元可换股票据。双方还签订协议达成战略合作,将在包括线上线下房产交易、数字营销和交易后相关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计划是首先成立一个平台,首期投资50亿,阿里占股85%,易居占股15%。

17日,记者打开“天猫好房”频道看到,有网红神盘、直播看房、百城补贴、特价二手房等多个栏目,不过因刚上线不久,目前并非全国所有城市都全覆盖。在武汉,仍主要以法院拍卖房为主,本月内有多套成交记录,据称其他业务将陆续铺开。

“前不久刚买了一套新房,从看房开始,到最终下定决心,前后5个月,跑了好多趟售楼部。”市民陈先生介绍,类似于贝壳找房等平台,也有线上VR看房和直播看房等形式,但下定金、交首付等环节,仍然要去售楼部进行。得知天猫好房的消息,陈先生很感兴趣:“如果能减少去售楼部等线下场所的次数,我愿意尝试。”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市民,他们表示,尽管线上购房省事不少,但下定决心前肯定还是要去实地考察一番的。

引发房产中介行业关注

不过,这一消息公布后,仍在房产中介圈引发热议,有人担心业务会受到影响,但更多人持观望态度。

“我刚一听有点发怵,说是3年不盈利,收入全部补贴购房者,那我们这种传统靠中介费生活的业务员怎么办?”在武昌东亭一家房产中介,有5年从业经历的房产经纪人小贺告诉记者,他也仔细看了相关细则,“他们主要是针对新房的,还好对我们二手房业务影响不大。”不过,目前很多房产中介,也带看新房房源,很多从业者表示将持续关注更多动态。

不过,房产业内普遍的共识是:这个创新举措,最大的价值在于推动整个房地产行业,对数字化升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思考。

“事实上,房地产行业数字化其实已经喊了几十年,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得到重视,却也存在很多疑问,大家都在努力朝着这个方向走,但没有一个标准和参考,也缺少一只有实力且专业的正规军,起到一个带头作用。”业内人士表示,看到全国上百家房地产企业参与进来,说明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和深耕房地产行业的专业服务者走到了一起,这就说明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

购房流程全链路搬到网上

疫情期间,不少房企和中介都在网上推出了直播看房,但后续手续大多还是依靠线下渠道进行。

那么,购房流程全部在线上进行,能实现吗?

记者咨询客服得知,未来天猫将帮助房企定制房产旗舰店,打造“智能售楼处”,打通整个看房、购房的交易链路。首先,购房者可以在房企的天猫旗舰店里看房,线上看完房之后,天猫将打通整个购房交易环节,在房企的天猫旗舰店里完成楼盘体验、定金认购、金融服务等过程,“就像逛淘宝天猫一样省心。”

但是,要如何才能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天猫好房选择了用补贴换市场。其竞争对手贝壳以线上二手房交易为主,易居的核心业务则是一手房代理,且是线下。在获得阿里强大的流量通道后,易居的用户或能获得大幅增长。

天猫好房总经理卢维兴告诉记者,疫情导致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网上选房、购房。2019年,在淘宝上看房的人有8000万,网上成交15万套房子,“这不是普通意义上的信息撮合,购房者在网上用支付宝交了至少10%—15%的钱,纯粹是在网上买走的。这还是我们没有做房产频道的时候。”

他预计,在天猫好房成立之后,这一数字还会更高。而自己的计划是未来三年,将佣金补贴给购房者,并与开发商一起打通数字化的看房、购房全链路。因此,房地产行业数字化仍然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

良性竞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而在业界看来,在万亿级的房产交易战场中,房地产行业仍然是高度依赖线下的产业。接下来,全程线上购房就如何发展,仍待时间去验证。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入局房地产行业的互联网企业不在少数,包括房天下、58安居客、平安好房等。此次天猫好房的入局,让最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贝壳找房。

从2001年第一家链家成立,到今年8月13日,贝壳找房在纽交所上市,一共花了19年的时间。但在2019年,贝壳的GTV(成交总额)达到2.13万亿元,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以及中国第二大的商业平台。

房地产和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相国良表示,贝壳找房是从线下垂直门店,然后发展到线上,并且走平台化路线的交易闭环的房产平台,而天猫好房现在业务刚开始,目前可能更加倾向于新房业务,“在新房业务上,天猫找房帮助开发商推广,或用店铺的方式获得流量再进行交易,毫无疑问是存在机会的。”而二手房交易方面如何做到创新,还需要拭目以待。

“平台良性的竞争,对购房者和开发商来说都是好事,有更多优秀的行业公司涌现,才是行业健康发展、互惠互利的核心。”有房企业内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