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在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我们坐上了无人驾驶地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22:37 来源: 湖北日报

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车间。

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车间工人正在工作。

没有驾驶室的地铁你见过吗?

9月17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采访团首站来到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媒体记者们现场试乘“武汉造”全自动智能化地铁。

“不设驾驶室,意味着列车启动、驾驶、停车、检测全部可实现自动化。尽可能减少人为操作,提升列车智能程度。”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宝安介绍,该“无人驾驶”地铁列车车头安装有透明驾驶车窗,待正式投入运营后,乘客即可在车厢内一览窗外风景。

这趟“武汉造”全自动智能化地铁列车的诞生地,就是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

据了解,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于8月18日获武汉市政府批复同意,规划建设32平方公里,布局“一镇五区”——地铁小镇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区、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区、轨道交通维护保养区、轨道交通材料生产区与轨道交通观光体验区。

该基地聚焦轨道交通车辆、动力牵引、通信信号、场站配套、工程建设等装备研发制造以及装备材料研发制造、轨道交通设计咨询等高端企业入驻,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致力于实现武汉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中国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以及世界轨道交通装备“武汉造”。

目前,该基地已初步形成以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装备制造及维修基地为龙头、40多家轨道交通关联企业集聚的产业基础。今年,中车大连牵引、青岛四方车辆等15个制造项目将进驻基地,总投资100亿元的8个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信号及轨道工程装备企业也即将落户。

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正是由引进的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自2013年成立以来,该公司已先后承担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东湖有轨电车等项目的车辆新造与武汉地铁1号线、3号线等项目的售后服务等多项重要工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