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采访团探秘武汉第六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23:08 来源: 荆楚网

图为:位于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内的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记者 刘建维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建维)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的符号,也是城市的动脉,更是城市现代化的象征之一。在武汉十三五规划中,轨道交通建设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截至2020年8月底,武汉地铁通车里程高达339公里,位列全国第5,中部城市第一。9月17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首站探访了8月份刚刚获批、位于黄陂区前川城区西北部的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

图为: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内的地铁列车生产车间。记者 刘建维 摄

走进位于基地的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宽敞明亮的工厂里,一列列地铁车厢有序排放,流水线上的工人正在有条不紊的安装着电气设备。他们的身边,不时有机器人拖着装有零件的拖车经过。

“在我们基地,完成一列共6节车厢的生产、调试、下线,只需要27天!”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李宝安向来访的记者介绍道。据李宝安介绍,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2月5日,注册资金2亿元,是华中地区第一家、建设速度最快、投资规模最大、专业水平最高的轨道客车装备修造基地。2014年3月开始生产,2014年5月16日首列车产品下线,在一年内实现了规划建设完工、开工投产和产品下线,创造同行业同规模建设生产的奇迹,填补了武汉城市轨道装备行业发展的空白,并打造了首列汉车汉造的“木兰号”地铁车。

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李宝安正在“武汉造”全自动智能化地铁内接受记者采访。记者 刘建维 摄

在中车长客等助力下,武汉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开始不断刷新历史。从2009年,全武汉市仅有1条10公里的轨道交通,全国排名第13,到如今,9条线路共339公里的通车里程,跃居全国第5,创造了轨道交通建设的武汉速度。

为进一步推进武汉城市化进程,促进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在今年8月24日,黄陂区与武汉地铁集团签订推进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合作协议,双方组建工作专班及合资公司,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化运作方式,共同开发建设第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武汉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

据介绍,基地规划建设32平方公里,布局地铁小镇及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区、轨道交通技术研发区、轨道交通维护保养区、轨道交通材料生产区、轨道交通观光体验区“一镇五区”,聚焦轨道交通车辆、动力牵引、通信信号、场站配套、工程建设等装备研发制造以及装备材料研发制造、轨道交通设计咨询等高端企业入驻,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列车生产车间里的机器人吸引记者们驻足。记者 刘建维 摄

目前,黄陂区已初步形成以武汉中车长客轨道车辆装备制造及维修基地为龙头、40多家轨道交通关联企业集聚的产业基础,具备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聚发展的区位条件及产业基础。2020年,中车大连牵引、青岛四方车辆等15个制造项目将进驻。总投资100亿元的8个轨道交通车辆、牵引信号及轨道工程装备企业也即将落户基地。

采访团合影。(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