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养鹅除草显神威,团风“鹅司令”—— 有机种药材 年收过百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12:03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罗雪珊 胡融 通讯员 肖超 王取洲

9月10日,团风县马曹庙镇九家咀村的瓜蒌基地里,绿色的小瓜挂满枝头,瓜蒌架下几十只大鹅悠闲地吃着杂草。

基地负责人吴涛笑意满满:“可别小看这些鹅,它们能代替人工除草用,不仅每亩省了800元成本,产出的瓜蒌品质也高。”吴涛介绍,普通瓜蒌干籽市场价约为20元/斤,而他家产的可以卖到23元/斤。

43岁的吴涛,是九家咀村本地人,原本在黄冈开劳务公司,回村时发现年轻人多外出务工,土地抛荒严重。想到家乡靠近大别山环境适宜,以前又有种植中草药的传统,就想着回乡发展中草药。

说干就干。吴涛先后前往安徽的潜山和亳州考察,购买种苗学技术。2018年,他返乡接手村集体创办的团风县春夏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近100万元,流转260亩地,种植白前草、瓜蒌、射干、白芨等中草药。

发现鹅能除草这个小诀窍,源于一次偶然。吴涛种植瓜蒌就是奔有机种植之路来的,正愁人工除草成本高时,几只邻家的大鹅,大摇大摆跑进瓜蒌地吃杂草。吴涛灵机一动,决定试试养鹅除草。

“目前一亩地散养5到6只鹅,不仅除草效果好,年底卖鹅还能有几千元收入。”吴涛笑着说。

“去年40亩白前草卖了18万元,40亩瓜蒌卖了40万元,8亩白芨卖了45万元,再加上零散收入,销售额能过100万元。”吴涛算起收入账,去年还有60亩未收的白前草,今年出手,价格会更高,亩产值可达9600元。

自己富了,不忘乡邻。吴涛与九家咀村、官坳村8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给他们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包回收等全方位服务,带动他们中药材,瓜蒌种植面积60亩,总产值达35万元。

“明年打算把瓜蒌扩大到400亩,瓜蒌前三年亩均效益有6000元,第四年加上瓜蒌块茎,亩效益可以达到1.3万元。”谈及下一步打算,吴涛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