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探访:城市补短板改出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8日11:49 来源: 随州日报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夏章奇

老旧小区改造,是当前城市建设的重点、市民关注的热点。

分期分批次推进,汇民意聚民智,请专家现场踏勘改出小区特色……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后,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顺利,项目开工率位于全省前列。

分期分批三年改造299个小区

地级随州市成立20年来,随州城市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在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一些建成年代较早的老旧小区已无法适应新型城市的发展。

违章建筑乱搭乱建、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失养失修失管,环境脏乱差……探访发现,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这些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城市整体环境。

老旧小区改造迫在眉睫。今年以来,我市将老旧小区改造列入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作为城市强功能、补短板、提形象的重点。

据悉,目前我市已纳入住建部改造项目库的老旧小区共有299个,涉及改造房屋1293栋、户数3.5万余户,总投资9.9亿元。我市制定了《随州市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计划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次完成改造。其中2019年计划改造11个小区,2020年计划改造112个小区,剩余部分计划在2021年完成。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纳入改造计划的都是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小区。根据小区实际,改造项目以雨污分流、水电到户、消防安防、修补破损路面、增设生态停车位五大工程为基础,还包括通信弱电线路改造、增加照明设施和非机动车停车棚等。

汇民意聚民智全面开工推进

去年底,我市组织编制了《随州市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为小区改造提供技术指导和规范标准。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启动。9月8日,我市2020年第三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曾都区西城报业印刷厂小区项目现场举行,标志着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推进。

老旧小区改造是推进城市建设的重点发展工程,更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民生工程。在编制改造设计方案时,我市充分征求小区居民意见。

在曾都区北郊楚风社区,共有楚风小区、客车小区、清河路小区3个老旧小区将进行改造。项目启动前,3个小区分别组织召开户主大会,收集居民意见,商定改造内容,并选取民居代表参与设计方案初审,再对设计方案进行公示。

楚风小区是原省汽车改装厂家属院区,5月份启动改造拆违工作。9月15日在现场看到,小区正在进行排水管网改造施工。“这个沟为什么要挖这么宽?这个管子是准备埋在哪一段的?”现场除了忙碌的工人,70多岁的原省改老职工代表李金荣边拿着尺子测量边询问着。社区党支部书记程丽敏介绍,李大爷是居民们推选的居民方监督员,义务参与项目施工质量监督。“李大爷对项目施工比较懂行,敢说话、责任心强,隔几天就会过来沟通改造的一些细节。”程丽敏说。

老旧小区改造,改的是不便不好之处,小区里还有很多令老住户们不舍的回忆与乡愁。8月初,我市集中组织本地文化学者们前往部分老旧小区实地踏勘,希望充分挖掘小区和片区的文化底蕴和地域特色,改出文化特色,留住小区记忆。

曾都区扛起主城区、主阵地担当,今年计划改造96个小区。区住建局副局长刘武涛坦言:“虽然前期我们组团去了成都、宜昌、鄂州等地考察学习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经验,但各地实际情况有差异,我们正在摸索中推进工作。”

改出新面貌改出好生活

始建于1995年的曾都区西城白云湖社区白云湖小区,目前改造基本完成。现场看到,小区道路硬化刷黑了,绿化提升了,强弱电线路规范了,停车位也整修了,老旧小区呈现新面貌。

截至目前,我市2019年实施改造的11个老旧小区,8个小区改造已完工;2020年计划改造的112个小区,立项、可研、初设、规划等前期手续已基本办理完成,目前61个小区已开工建设,剩余部分10月底将全面开工建设。

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9月14日,走进曾都区东城龙门街社区棉花小区,暖黄色真石漆刷新后的小区大门靓丽夺目,加宽刷黑后的小区道路、小区一角仿木设计的休闲条凳、设有护栏的非机动车停车棚等,皆与现代化高档小区相差无几。

棉花小区的7栋房屋,先后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时间久了,小区居住环境问题层出不穷。龙门街社区主任郑忠元介绍,该小区今年被纳入曾都区首批老旧小区改造试点,4月底开始施工,埋设雨污分流管网,清除乱搭乱建,硬化刷黑道路,新建化粪池,实行弱电管线入地,划设停车位。

在小区一角约60平方米的休闲区域,十来位年纪较大的居民在此休闲纳凉。“以前这里都是些不要的板子棍子,地上也破破烂烂,还会有老鼠窜出去,现在是又亮堂又干净。”谈起改造前后的变化,85岁高龄的居民叶秀清开心地细数着。80后居民敖陈看着小区环境变好了,改变了搬家的计划,打算在此长住下去。

据了解,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我市将配合社区引导小区居民建立完善物业管理模式,确保改造后的成效长期保持,软硬件同时推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