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网群资讯

阳新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 为长江大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10:25 来源: 阳新检察院

为了进一步督促相关部门规范行政执法,推进长江保护向长远发展,共同促进社会治理,近日,阳新县检察院依法分别向阳新县两个相关执法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两个部门进一步规范外部执法、规范内部管理。两个部门均积极采纳该检察建议,并第一时间将整治活动进行反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今年初,阳新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时,细查相关线索,并对2017年至2020年办理的相关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提起公诉的此类犯罪案件中,涉及长江流域非法采矿案件10件36人,非法采砂98次,其中在长江阳新富池老渡口水域采砂67次,占近三年全部采砂犯罪行为的68.37%,对该段江道生态环境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相关数据及案件事实充分反映出两个部门及下属单位对辖区长江流域内非法采砂行为未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存在“以罚代法、执法不力、管控不严”等问题。

根据办案实际,阳新县检察院充分发挥和延伸检察监督职能,认真翻阅往年相关案卷,多次前往案发所在地和两部门开展走访调研工作,结合相关法律规定综合分析,制发切实有效、针对性强的检察建议。为了引起两部门重视,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舒斌及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在两位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两个部门贯彻正确的执法理念,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合力执法,同时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管机制,做到加强内部清理、定期开展内部督察、加强内部廉政教育,督促执法人员廉洁执法。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宝贵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两个部门高度重视,当即组织学习、分析、研究,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履职尽责,不断加强对非法采砂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共同为经济平稳发展和推进长江大保护做出最大贡献。

截至日前,阳新县检察院在对两个部门进行回访时,发现其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整改效果明显。(通讯员 柯美中)

【责任编辑:王舒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