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鄂州机场主体工程正全速推进 确保2025年建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9日19:53 来源: 荆楚网

9月18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采访团实地探访了建设中的鄂州机场。记者 刘建维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刘建维 通讯员 曾晗)不久前,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发布的《关于促进航空货运设施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建成湖北鄂州专业性货运枢纽机场。现在,机场建设进度如何?规模体量有多大?9月18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湖北站采访团实地探访了建设中的鄂州机场,了解项目进展。

步入平整完毕的机场区域,视野极其开阔,置身其中,颇有一种“极目楚天舒”之感。不远处,车来车往。金属与泥土的碰撞声,发动机的嘶吼声,嘈杂的人声,相互交织,一场建设大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航拍机场施工现场一隅。记者 刘建维 摄

机场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鄂州机场主体工程正全速推进,飞行区场道工程方面,土石方、褥垫层填筑、综合管廊桩基作业等均已开工;航站区工程方面,已完成桩基903根,占设计量的93%;空管塔台建筑高度89米,为目前机场内最高建筑。“塔台工程在设计、施工、运维阶段全方位运用BIM技术,实现数字化管理,保障施工运行安全。”施工人员介绍。

目前,机场工程各项审批手续办结完成,工程全部土建工程及部分专业设施的11家施工单位、5家监理单位、5家咨询单位等承包商已进场,基本完成大型生产设施及临建等施工准备,并完成部分土石方、道路和地下工程。

据介绍,鄂州机场规划占地11.8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机场、转运中心、顺丰航空公司基地、供油工程等四大工程,总投资320.63亿元。该项目近期规划用地面积1189公顷,2030年旅客吞吐量将达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飞机起降9.2万架次;远期规划用地面积2391公顷,2050年旅客吞吐量将达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908万吨、飞机起降27万架次。

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让鄂州机场闪耀全国,以机场为圆心 1.5小时飞行圈可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距离世界主要城市只有一夜之隔,与汉新欧班列、海路运输相比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单程比汉新欧从武汉至德、法等欧洲国家城市要快14天)。

作为我国第一个、目前唯一获批建设的专业国际货运枢纽机场,鄂州机场定位为“客运支线、货运枢纽”,采用的是“航空货运枢纽+龙头航空物流企业”的国际主导模式,是亚洲第一个、全球第四个该模式的专业货运枢纽机场,将代表国家参与全球航空物流竞争。它既是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也是全省“头号工程”,是湖北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内陆出海口”,将有力推动武汉国家中心城市、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建设,对推动湖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