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守护江城千万百姓,以奉献书写忠诚担当 武汉交警不舍昼夜战疫76天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吴昌华 通讯员 张建勇 张鹏 李佳 高航 高梓健

从封城到解封,76天,惊心动魄。武汉交管全体民警辅警,生死以赴。

“封城”,封路,封控。阻断疫情传播的核心是控制交通。逾千万人口的大城,该“静止”的都要停下来,该“流淌”的抗疫物资、生活物资要高效顺畅地动起来,武汉交警殚精竭虑,以专业赴使命,以奉献护江城。

保畅保医,送菜送药,献茶献血……

武汉市委、市政府一声令下,武汉交警与4万汉警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我们头顶警徽,我们不惧生死,守护着这方土,这座城!

情系江城千万百姓,岗位奉献书写忠诚担当。武汉交警战疫76天,不舍昼夜。

“封城”,封路,封控!

来不及思考,容不得犹豫,疫情突如其来。

2020年1月23日凌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1号通告:当日10时“封城”。九省通衢的武汉,1400万人口的超大城市,除夕的前一天,1个飞机场、3个火车站,351条出城通道,30多万已购票外出的市民,谁来封?怎么封?封得住吗?

疫情在前,汉警当先!

凌晨1时30分,武汉市公安局指挥大楼灯火通明,全警停休,立即集结,执行命令。

凌晨2时,交管局紧急调度警力,第一时间封控75个高速公路和国省道路出口。

凌晨4时,7000汉警火速奔赴天河机场、三大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和主要进出城通道。

上午10时,武汉“封城”。

在汉口火车站站前广场,拉起了警戒线,竖起了隔离栏;天河机场候机楼平台,一遍遍耐心劝说返乡旅客;各出城道路上,车流排成长龙,一夜未眠的民警辅警宣传政策,安抚群众。扩音器没电了就用嗓子喊,测温枪低温失灵,就用身体暖。

东湖风景区交通大队民警蒋镇泽接到进驻龚家岭检查站的命令,召集10余名备勤队友10多分钟就赶到了,一干就是10个小时,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76个日夜,从寒冬到早春,执勤交警全天候24小时坚守,在64个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出入口、15个过江桥梁的26个检测岗、80个中心城区禁行巡控岗、3个省际应急物资中转疏导岗,累计检查车辆66.1万辆次。

临危受命,生死以赴。铁一般的执行力,是用专业职业的素养,忘我奉献的精神,书写的忠诚和担当。

战疫期间,全市交警荣立1个集体二等功、1个集体三等功,2名个人二等功、26名个人三等功,100余名民警辅警受到表彰嘉奖。

保障,保畅,保医!

“封城”后,商业物流戛然而止。

为保障城市基本供应,保障防控物资运送、应急处置等所需车辆和人员进出通畅,武汉公安迅速设置了7条绿色通道,开通了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保畅专线。交管部门点对点制发了“绿色通行证”20余万张,向370万在籍驾驶人发送禁行提示短信,对特别重要应急保障物资,警车引导快速通行。

1月27日晚11时,市商务局来电,20余辆运输生活、建筑物资的车队需要赶往火神山,在汉蔡高速出口受阻。民警立即调度,指导车队经过新天大道、蔡甸大道等路段,确保车队快速通过,尽可能让物资材料早些到达火神山医院。至1月28日,保畅专线接了1.3万多个电话。武汉交警协调处置保供事项960条,协调车辆通行1.6万辆次。

战疫76天,武汉交警为67万辆次保供车辆提供“点对点”交通服务,保障了344万辆次物资保供车辆“快进快出”。

1月25日,施工车辆开始进入火神山医院工地,不大的工地迅速聚集上万辆车。武汉交警在必经之路知音湖大道1.5公里路段设置5个交通执勤岗,派驻72名警力,在医院入口旁两个重要端口等核心区域布置30名警力,利用电台实时沟通,避免进出施工运输车辆交织。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在物资人员极度紧缺的情况下,连续5天通宵加班赶制交通指路标牌246块,制定专属导航线路,为“火神山速度”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武汉交警在全市107个定点医院、发热门诊,16个方舱医院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周边,设置164个护医交通岗,日均出动警力1013人次,警车307辆。对医疗机构道路通行专门规划,运用智慧交管平台进行视频巡查,调整沿线信号灯配时,保障“生命通道”运转高效畅通有序,保障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到达。

武汉交警还专门组建16支疫情应急处置冲锋队,配备专用车辆及防护装备,进行防疫知识培训,随时准备处置紧急状况。

武汉交警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护航援汉医疗队撤回。汉警开道、快骑护卫,保障404批次车队、4.1万余名医疗队员和1925辆医疗物资车辆有序安全顺利撤回,感动了全国网友,公安部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肯定,得到社会各界称赞。

送菜,送药,送人!

如果说“守土尽责”的坚强执行力,是交警用奉献书写的忠诚和担当,那么,他们主动揽起许多“分外”之事,则是发自内心对这座城、对千万百姓的挚爱深情。

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在执行任务时多次帮助群众,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没想到号码被当作求助热线传开了。2月26日上午,他接到求助:“孩子的奶粉快吃完了,在哪里可以买到婴儿用品?”原来,汉川居民樊先生滞留在汉一个多月,孩子奶粉即将喝完,面对孩子的哭声,急坏了新晋奶爸。

熊志军在武昌汉警快骑微信群转发求助信息,民警张浩中的女儿也刚出生,轻车熟路地上网订购。利用午休时间,熊志军驾车带着张浩中取了货送到樊先生居住的宾馆。樊先生接过一大袋子婴儿用品,连声道谢,熊志军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几天后,武昌交通大队民警自愿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穿上红马甲,成立“汉警快骑帮帮团”,为社区居民送蔬菜、送药品,还能接送人。3月6日下午,民警夏晓靖将大队志愿者捐助的1000斤蔬菜、300个口罩、5瓶医用酒精送至武昌区福星养老院。3月5日上午,民警毛欧阳、夏盼在湖北大学康复中心附近见到一名护士,她因交班晚了错过班车。民警毛欧阳立即把她送回徐东大街住地酒店,女子连声道谢。毛欧阳说:“我也是志愿者,共同战疫,不用谢。”

东湖交通大队党员民警张蕊的业余时间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与依云苑区4名志愿者一起,每天帮助近600户居民采购生活物资,开着私家车挨家挨户送,先后采买价值近9万元的1000多份物资。

献茶,献口罩,献血!

因为妻子待产,交管局直属大队民警廖立勋休假刚刚把妻子送回老家,打算陪伴几天,1月23日突然接到命令,他立即驱车180公里归队。

除夕凌晨零时,廖立勋在府河收费站执行封控任务。面对急于离汉的驾驶员,他一遍遍解释:“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您暂时不能离开武汉,请您理解和支持。”冬夜寒风刺骨,队里送来两大桶姜茶给民警祛寒,廖立勋接过热姜茶转手递给驾驶员:“喝口茶暖暖吧。”2月20日,《人民日报》刊发了他记载此事的小文《一杯姜茶的温度》。

舍小家、顾大家,巾帼不输须眉。直属大队汉警快骑女子队队长周艳,丈夫被隔离,10岁的儿子托亲友照顾,她一直坚守防疫岗位,没有请过一天假。她荣获全国“公安抗疫巾帼先锋”荣誉称号。

2月20日上午,周艳在黄陂区府河收费站执勤,发现一名驾驶员没戴口罩,立刻掏出备用口罩递给他,还把所剩不多的食物和水送给他。此后,周艳每次执勤总是多带些口罩。

2月5日,洪山区交通大队民警张兵住进方舱医院。他主动带领党员病友协助分发药品食品、做保洁、与病人谈心等,为医护人员减负,被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朝闻天下》等栏目多次报道。2月22日张兵康复出院,两次分别捐献400毫升血浆。在他的带动下,14位康复者捐献血浆。

4月7日,得知血库告急,武汉血液中心王家湾献血屋来了4名小伙子,他们是汉阳区交通大队辅警队长张雷、副队长胡伟、辅警张翅和陈洋。

他们的话像其他交警一样朴实:“用热血为抗疫奉献爱心,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