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咸丰乡镇39岁干部谢睿下村扶贫因公殉职 生前包片当地5个最偏远贫困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谢睿下乡扶贫途中

谢睿积极防疫 资料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彭信琼

9月15日,咸丰县清坪镇纪委书记谢睿走访农户时,意外从二楼跌落,抢救无效因公殉职,永远告别了热爱的事业和家人。咸丰县委追授他为“咸丰县优秀共产党员”。

敢于担当

主动要求帮扶5个偏远贫困村

“沙砾”,是谢睿的网名。9月15日下午,“沙砾”的头像再也不能在朋友圈里亮起。

“12点40左右,我正在吃中饭,接到谢书记电话说他已经到了村口,十几分钟后,当我赶到时他却从一户改造中的民居二楼意外的跌落,真的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啊!”清坪镇龙潭司村支部副书记黄艳敏感叹。

“12点他在镇政府食堂吃饭时,还在跟我聊,说饭后得趁午休时间去龙潭司村看看民居改造工作的进展,哪知几十分钟后就出了意外。”镇党委书记杨俊眼圈通红。

经全力抢救,谢睿于当日下午4时50分因公殉职。他的生命,定格在39岁。

龙潭司村是革命老区,风景秀美。该村也是谢睿的扶贫联系村,他为村里理清发展思路,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业。着力打造红色文化寨院,今年已组织村民美化庭院70余处,推动民居改造近100栋,新修道路10余公里。

与此同时,他还在该村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脐橙、白柚面积已超过2000亩。“如今,脐橙、白柚一亩收入可达6000多元。发展过程中,谢书记在村委会、农家院坝、村民家中开过的大小会议无数。”黄艳敏说:“通过产业调整,我们村原有贫困户287户,现在全部脱贫。”

他在清坪镇任纪委书记之时,正是脱贫攻坚最为吃劲的阶段。“我没有分管其他工作,偏远的片区我来包”,他主动请战成了包村最多的班子成员,联系的5个村是全镇最偏远、条件最差的。

在二台坪村,他将年轻人何冉“扶上马”当村支书,将一个产业“空心村”,发展成有烟叶、茶叶共1300亩的“金叶村”,原有的159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得知帮扶户饶邦顺的一对双胞胎同时考上大学,他从工资中省钱给每人奖励200元。去年中秋节,他自掏腰包给6个帮扶户每家送去100元慰问金。

在小河村,他多方筹资300多万元建设小河大桥,这是该村最大的民生工程。

在鱼塘湾村,他联合相关单位将通村路硬化,建成鱼塘湾大桥,路桥投资超过700万元。

严肃执纪

村支书受了处分反而敬佩他

谢睿2006年8月参加工作,曾在上海、深圳工作数年。

2010年回到家乡,先后在咸丰县民族中学、鹤峰县中营镇、咸丰县清坪镇工作。其间借调至咸丰县委组织部,2016年9月任清坪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8年10月任县监察委员会派出清坪镇监察室主任。

“我们去送谢书记最后一程……”高峰村支部书记田帛国得知这个意外消息后在村支书群里提议。“太可惜了,去的时候喊我”“唉!白发人送黑发人,痛心”……全镇30多位村支书一齐响应。

而提议者田帛国在几个月前还受过处分。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村里一名养猪专业户要卖猪肉,村委会开具了通行证,但后续跟踪监管不到位,养猪户沿途随意贩卖,造成了人员聚集。村支书田帛国因此受到警告处分。

“起初,我想不通,心想这又不是我要他这样干的,哪能让我背这么冤枉的处分?一气之下,我就写了辞职书。”但是,田帛国没能如愿。“谢书记前后找我谈了四次,他要我完全放下思想包袱,说这只代表这一件事我做得不对,不代表村里所有的事都做得不对,更不是我和他私人关系有啥问题。防疫无小事,要引以为戒。这样一说,我想开了。”

受了处分的田帛国,反而对谢睿充满敬佩。

事业为重

开车1700公里赶回咸丰抗疫

2020年大年初一,谢睿正携妻儿在海南三亚过春节,看到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新闻后,主动结束休假驱车返程。

返乡之路并不顺利,一路上关卡和检查越来越多、越来越严,不能入住宾馆。他一边照顾妻儿,一边长途自驾。深夜开累了就在高速服务区停下来,一家三口宿在车上。奔波1700多公里,终于返回咸丰。

谢睿回来当天就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从清坪镇到咸丰县城,不过一小时车程,但他两个多月后才回了一次县城。“他要我把换洗的衣服从窗口扔下去,让儿子在窗口喊喊他,这种特殊的见面,让我们一家三口脸上都挂着热泪,一辈子都难以忘怀。”妻子吴铭说:“今年我们好多次这样隔窗相望,好多次从窗口给他扔钥匙、扔包、扔衣服下去,他转身就回了乡镇。”

“他经常凌晨一两点给我发信息说还没睡,说工作压力大睡不着。”吴铭说起这些,失声痛哭。

7月16日,全县汛情告急。当晚11时,刚开完全镇防汛调度会,他便立即与同事冒着大雨,深夜防汛。

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精准扶贫、纪检监察……项项工作催人急,他肩负使命,不停“旋转”。

他实在太忙了,常常忙得一连数周不能与家人相聚。父亲谢一兵含泪说,好几个周未老伴给儿子打电话“要他回来吃顿饭”,都落了空。

谢睿离开的第二天,镇党委机关大厅的电子屏幕上,显示谢睿的工作状态是“上班”,“我们舍不得他呀,他仍然和我们在一起”,镇党委副书记田大平眼含泪水。

在谢睿的办公室,他的电脑依然亮着屏幕,一周前起草的文件就有十几份:《清坪镇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违规整酒通告》……

椅子旁边,放着两双球鞋,鞋面沾满泥土。身后的书柜里,20多本工作笔记一字排开,这些文字诉说着一个基层干部的成长、担当、奉献、忙碌与乐观。沙发上,叠着一床薄毯子,沙发和毯子一定知道他曾有过多少疲惫。

他走了,他的微信和QQ主页上的签名“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成了永恒。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