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特写:当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遇上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19:5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9月22日电 题:当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遇上脱贫攻坚

新华社记者闫睿

“你们吃饭在哪里,住宿在哪里?”“一口井开钻就不停了,吃住都在井上。”

“秋冬季打井很冷吧?”“但这是钻井黄金时期,工人干起活来直冒汗。”

这是前几日发生在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技术员谷宏达与河南省台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青松之间的一段对话。

最近,大庆油田迎来一批“河南老乡”。来自中国石油定点扶贫县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与范县的100多名学员,在大庆油田铁人学院接受了一场为期5天的“特训”。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与脱贫攻坚在“结合”。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当看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句话时,台前县工信局副局长王琳很是感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孕育而成的,是大庆油田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脱贫攻坚需要的精神力量。”

“‘铁人’王进喜讲‘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感动、激励了几代人。”台前县总工会工作人员田海兰说,小时候听过大庆油田、知道“铁人”,但这还是第一次实地感受,看见队伍展现出钢铁之师的精气神,很受震撼。

“老队长当年带队‘人拉肩扛运钻机,破冰取水保开钻’,留下了好作风。今天我们讲,再险也要上得去、再苦也要站得稳、再难也要打得赢。”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刘德伟说。

“条件比以前好了,但是精神没丢。”河南省濮阳市政协副主席、范县县委书记王秋芳说,来到大庆油田学习,当年开发大油田的火热劲儿依旧在。感悟精神的洗礼,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执行决定从不打折扣,完成任务从不讲条件,汇报工作从不掺水分,反映情况从不说假话,大庆油田中四采油队四个“从不”作风,给范县工商联主席李玉宝留下深刻印象。“严细的工作作风是发展的有力保障,脱贫了也还是一样,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李玉宝说。

“精神是相通的。”田青松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着人们拿下大油田,今天,依然需要这股劲头战贫,让人民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