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挑战极限可以 挑战生态不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10: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9月20日晚播出的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中,艺人们为完成游戏任务,采摘雪莲花一事引发热议。因为被采摘的雪莲正式名称为“水母雪兔子”,是准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极其濒危。随后,艺人和节目组相继道歉,并称所采摘的“雪莲”是道具,但为产生的负面影响道歉。(据9月21日《人民日报》客户端)

《极限挑战》是非常知名的体验真人秀节目,这一期主题是聚焦生态与扶贫,向援藏精神致敬。本来是挺有意义的,但是,采摘雪莲这个环节,就显得很突兀奇怪。虽然节目组和艺人都表示,所采摘的“雪莲”只是道具,但相关植物学家却表示:“每一棵水母雪兔子的根茎叶花都十分清晰,不可能是人造的。”

可以说,无论是不是道具,将采摘雪莲花作为噱头,影响极坏。去年,有网红博主为了博眼球,采摘水母雪兔子泡面吃,遭到全网强烈批评抵制。这还没过多久呢,节目组竟然完全不吸取教训,实在是让人气愤。

《极限挑战》挑战生态底线翻车,也能看出当下动植物保护意识的严重不足。虽然法律中对于非法采伐、毁坏珍贵树木或者国家重点保护的其他植物的行为,有严厉的处罚规定,但水母雪兔子才刚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中新增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所以,即便采摘行为发生,可能也无法受到法律惩处。

而西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只是很平淡地表示:进入自然保护区需要获得许可,当地雪莲花一般也是不允许采摘的。那么,该节目组究竟是否获得许可?采摘雪莲花的环节是否征得相关部门同意?对于这样的行为,有没有针对性的监管呢?

或许,节目组也好,参与游戏的艺人也好,真的是因为无知无心才犯下错误。但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科普和普法,没有相关的管理措施,这种无知无心之过,就有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试想,如果从一开始就及时制止采摘行为,采取更周密的保护措施,或许,就不会在综艺中看到如此尴尬的一幕了。

挑战极限变成挑战底线,节目组该反思,大众也应该自省。无论任何挑战,都不能以伤害自然生态为代价,不管是不是珍稀动植物,出门在外都不该胡乱采摘,热播综艺和艺人明星,应该在行为细节上注意正确的价值和行为引导,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声音

新华网:多些濒危动植物知识普及,包括濒危动植物的形状、处境,很有必要。

《南宁晚报》:一期主打宣传保护生态的节目,却做出采摘濒危植物的恶劣示范,很不应该。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