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主动上门化解纠纷——汉川社区工作队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09:0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宋效忠 通讯员 刘定旭 黄沙

一段院墙,让两个小区出口变得逼仄,仅容一辆小轿车勉强通过。9月1日,这段院墙终于拆了。

“多亏社区治理工作队和下沉党员,做通部分居民工作,顺利拆墙。”看着豁然开朗的小区出口,城关中学刘春鸣老师竖起大拇指。

汉川市委组织部部长郭保东介绍,今年7月以来,汉川76名党员骨干组建的19支工作队、117个机关企事业一级单位的1354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他们和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一起,合力解决社区难题。

拆墙遇阻,如何应对?

一段院墙,将汉川市发改局等4家单位宿舍分割为4个小区,使城关中学宿舍、仙女山街道办事处宿舍的出口路只有两米多宽。

4个小区共109户,建成20多年了,道路老旧、遇大雨渍水严重。居民多次向社区反映,希望拆掉院墙,拓宽道路出口。

经山后湾社区争取,这4个小区改造纳入汉川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按照方案,改造共投资202万元,政府出资90%,业主出资10%,将4小区合一,统一改造。

“拆掉院墙,会招引小偷,还会影响我家停车。”汉川市发改局宿舍几名退休干部顾虑重重,不同意拆除。

“小区将安装监控,下水管直径将扩大一倍,不会再淹水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秋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队队长唐爱民上门开导。

“4小区合了,车子有更多地方停,还会享受到规范的物业服务。”下沉党员、曾在市发改局工作过的胡志刚做起老同事的工作。

几名退休干部的顾虑终于消除了。目前,小区下水道改造即将动工。

门面房前,能否挖树?

福星社区有位业主买了处门面房,想出租开宾馆。门面房前种了树。业主提出,能否把树挖掉,建停车场地?否则房子租不出去。

对此,所在小区业委会成员意见不一,物业公司称这事管不了。无奈,这位业主找到社区。

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莉与城管部门联系,对方回告挖树违法。今年8月,在社区治理工作队协助下,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合城管部门集中会商,达成一致:把绿化树移走,再在原地改栽占地相对较小的树种,树间建停车位。目前绿化改造正在进行。

火灾当事人遇难,怎么办?

祥和花园社区有个栾艳平矛盾调解室,调解邻里纠纷已坚持7年。“7年前,因为我调解邻里纠纷多,群众代表建议成立栾艳平矛盾调解室。原来组成人员包括我、社区副书记、驻社区民警和物业公司副经理,现在准备增加律师和社区治理工作队代表。”社区党总支书记栾艳平说。

2018年12月,万仁小区某栋4楼因取暖器引燃沙发起火,致使5楼预制板烧塌。4楼住户是一对80多岁的老人,不幸遇难。

当事人不幸去世,5楼住户便找到死者女婿、女儿索赔,因金额太大,双方谈不拢。死者女婿找社区调解。栾艳平与调解室成员一起,先后调解5次。此间,因5楼住户孩子要上高中,社区安排他们先在外租房居住。去年10月,当事双方终于达成一致,由死者女婿赔偿8万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