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百姓问政》直击车城营商环境痛点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09:13 来源: 湖北日报

九月三日,十堰市《百姓问政》活动现场。 (通讯员 刘刚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陈燕 王萍

“以前出站口都是拉客的,一口价,爱坐不坐。现在按规定打表,秩序好多了。”9月16日,汉十高铁十堰东站,从武汉出差回来的陈大姐说。

本月初,十堰市纪委和十堰广播电视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经多日暗访,拍摄16部短片,最终挑选6部,推出2020年第一期《百姓问政》节目。现场问政中,10多位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考问,企业家代表现场测评。

《高铁站客运“乱象”谁来管》是6部短片之一。主要责任单位十堰市交通运输局连夜出台整治方案,十堰东站面貌一新。

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华说:“《百姓问政》真刀真枪,问出了企业家呼声,显示了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6部暗访短片直击痛点

《百姓问政》节目中,6部暗访短片将营商环境的痛点逐一呈现。

《无人认领的账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七天假日酒店被张湾区政府征用,医护人员在酒店住宿产生的费用,迟迟无人认领。

《企业硬环境遭遇部门“软”作风》——十堰某公司负责人反映,公司自2018年3月落户何家沟工业园后,周边开始修路,企业附近的边坡支护和排洪设施受损,严重影响正常生产。一年多过去了,这一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减免租金政策打折扣》——十堰市财政局出台优惠政策,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收和免收部分租金。暗访组走访发现,个别企业并没有享受到6个月房租减半的政策。

《领取惠企补贴咋就那么难》——省市先后出台方案,对传统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新旧生产设备转换的企业,按照技改投资比例进行事后资金补贴。对于这一惠企政策,有的企业或是不知晓,或是申请办理遇到各种难题。

《高铁站客运“乱象”谁来管》——十堰东站的出站广场上,“黑车”聚集,扰乱市场,出租车趁机宰客。究其原因,在于主管部门对黑车打击不力和出租车运力调配不当。

《难办的APEC商务旅行卡》——十堰自2010年开始受理申领APEC商务旅行卡。暗访组走访发现,企业对这一惠企政策不了解,办理机构对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清楚。目前,APEC商务旅行卡在该市推广缓慢。

有的部门满意度仅20%

来自张湾区政府、区商务局、区科技经信局,茅箭区政府,市公路养护中心,市水利和湖泊局、市经信局、市交道局、市外事办、市水土保持监督监测站、市道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等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问政。

6部短片,引出一个个辛辣有力的问题,现场“火药味”十足。

“请正面回答,你们有什么样的职责?在这个问题上你们做了什么?还能做什么?”有些部门负责人回避问题,遭主持人“穷追猛打”。

个别官员被问得“下不了台”,坦言“出了一身汗”。

20名企业家代表和10名特邀监察员,对每一个接受质询单位的回答现场亮分。有的单位满意度仅20%。

连夜整改 改出实效

暗访短片播出当晚,十堰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专题会议,连夜出台汉十高铁十堰东站交通秩序整治方案:在出站口附近增设交通综合执法值守点;增派人员全天候值守,随时查处违规行为,严格处罚;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打击非法营运,规范网约车和出租车的经营秩序。

“加强监管的同时,科学调度高铁巴士、公交、出租车,让乘客乘车更方便。”该市道路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叶盛发说。

针对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办理力度不够的问题,9月4日,市委外办安排工作人员开展“敲门“行动,上门为涉外企业办理APEC卡。市委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力度,力争让符合条件的160多家企业应办尽办,都享受到这项惠企政策。

次日,张湾区政府召开整顿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

“费用已全部结清。”9月17日,七天连锁酒店负责人表示,张湾区相关部门很快主动联系,结清了相关费用。

“电视问政要问到实处,更要改出实效。”十堰市纪委书记陈东灵表示,将持续跟踪监督,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