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荆楚文艺名家讲堂”网络开讲 李修文与18万网友《在传统中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16:38 来源: 荆楚网

李修文以《在传统中前行》为题进行演讲。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张静)9月22日,湖北省文联成立70周年巡礼之特别活动——“荆楚文艺名家讲堂”(第五期)正式开讲。刚刚荣获“年度散文家”大奖的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以《在传统中前行》为题,与网友分享了他从传统小说、戏曲、诗词里得到的启示,以及从中汲取的力量。

本期讲堂由湖北省文联主办,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承办。直播吸引18万网友观看,峰值4.9万人。5名荆楚网小记者、5名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受邀来到活动现场,向李修文提问并获赠签名书。

谈小说:传统是不断创新的过程

中国小说,起于勾栏酒肆之言,源自《史记》。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巨著,《史记》开创以人物为中心的写人文学,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形象丰满的历史人物。“著名学者毛坤先生读游侠,欲轻生;读屈原贾谊,则涕泪横流”,李修文说,《史记》在庞大的历史洪流中肯定个人,实际是对生命力的赞颂,我们在几千年后的今天,依然可以从中感受到历史人物的人格力量。

太史公为大人物立传,李修文则想为那些微小的人或事,建一座纪念碑。自学习写作以来,他从写活了许多小人物的《聊斋志异》中,获取源源不断的力量,其中《画壁》《王六郎》两部作品对他影响颇深。在他看来,朱孝廉进入壁画世界,与现在描写打破次元壁、平行时空的科幻小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为什么蒲松龄的作品到今天还可以一拍再拍,就是因为他的小说不仅继续验证着世道人心,同时发明了非常匹配的美学表现形式。”李修文认为,正是有着这样不断的创新,古典文学著作才能穿越时代传承至今。

日本近代作家中岛墩将唐代经典《人虎传》改编成的《山月记》,描写了一个人变成老虎的故事,点出所有人内心深处都豢养着一头猛虎。这部作品李修文每次读来百感交集,感叹老祖宗多么现代:“这难道不是一个少年派奇幻漂流的故事吗?”

“荆楚文艺名家讲堂”现场。通讯员供图

谈戏曲:探索符合时代的作品

李修文的父母是戏曲票友,《牡丹亭》《四郎探母》《探阴山》是他最初的文学记忆。

李修文说,不同于西方戏剧常见的转折、冲突,中国戏曲很少出现激烈的对峙,更重意境。《长生殿》《游园惊梦》《单刀会》里单是一人自说自话的唱段,足以让人深深迷醉,甚至将自己代入其中。

在古代文盲率极高的情况下,戏曲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忠孝仁义”等传统美德在底层的巩固。如今,文化娱乐日趋多元,传统戏曲日渐式微,意境虽美,传承艰难。

中国戏曲和文学休戚相关,无法分割。李修文以文学为例说,传统小说、散文、诗歌等文体的区分,学理上的定义实际不到一百年。而时至今日,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加·托卡尔丘克的作品,却又很难用小说、散文等现有文体去界定。

“梅兰芳先生的戏曲,现在我们认为是传统,殊不知这是他那个年代,一批伟大艺术家因时而变、化繁就简改造的结果。”他建议传统戏曲大胆“冒犯”过去的剧目内容、舞台呈现及传播方式,尝试融合打通,发明符合这个时代的语境,匹配今天的生活。

“荆楚文艺名家讲堂”现场。通讯员供图

谈诗词:尊重当下奔向未来

疫情以来,李修文潜心研究古典诗词,想从古典诗词里找到救赎自己、安顿自己的力量。

为此,他写下20万字的散文集《诗来见我》,通过描写他与诗词的相遇,解读中国古典诗词中的苦难,以及在苦中如何支撑下来,并从中感受到了王船山先生所说的古道和正统。

“荆楚文艺名家讲堂”现场。通讯员供图

谈及自幼熟读的乐府诗,李修文直言乐府诗对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乐府诗中的离愁别绪,与他十年漂泊生涯极为契合,诗词所诞生的际遇和关口,便更加真切地来到了他的感受之中。

乐府诗中,他对《十五从军征》《飞来双白鹄》极为推崇,视之瑰宝。尤其《飞来双白鹄》,“分明是秋霜悲风里的天鹅湖。山倾之悲的尽头,是平静,居然达到了且乐今朝、后会有期的境界:今日乐相乐,延年万岁期”。

李修文曾说,每当他在流离颠簸之时,他的面前就会出现一个杜甫。分享中,他反复诵读杜甫名篇《促织》:

“促织甚微细,哀音何动人。

草根吟不稳,床下夜相亲。

久客得无泪,放妻难及晨。

悲丝与急管,感激异天真。”

于他而言,这句诗不仅仅是精美词句和优美意境,更是诗与命运的融合。他说,人们千百年来经历的左右为难,进退维谷,杜甫都曾经描述过了。诗句和诗意融进血液,在人们的命运与悲苦中印证,成为中国古诗千百年来不断被唱诵、记忆、感动的灵魂根本。

李修文说,中国的文化创作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前辈带来的启示,将伴随我们和传统一同奔向未来。

李修文与荆楚网小记者合影。通讯员供图

文艺 讲堂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