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建筑色彩指引出台,新城区的建筑“外衣”也要精心搭配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17:36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9月23日讯(记者雷衎 通讯员陈渝) 开发商一味追求建筑“个性”,在建筑外立面采用大红大绿等颜色,这种情况不仅在中心城区不会通过审批,今后在新城区也将很难看到了。23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武汉市新城区(开发区)建筑色彩规划指引》,提出要进一步提升城市色彩品质,强化新城区建筑色彩引导。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武汉建筑色彩管理宣讲座谈活动。 通讯员供图

今年以来,武汉开展现代城市色彩现状与管理评估,认为中心城区的“暖白灰橙”主色调、分区分级的管控模式等得到普遍认可,但新城区仍存在一些问题。

“部分路段,建筑用色过深过艳、成片住区色彩雷同,破坏城市街道的和谐一致性,看起来很不美观。”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

本次发布的《武汉市新城区(开发区)建筑色彩规划指引》,基于2015年发布的中心城区建筑色彩和材质技术指南制定。

《指引》明确规定了禁用色谱,大红、大黄、大紫等刺激性颜色均被列入不可使用范围。为了让建筑与自然环境更好的融合,以青山为背景的建筑宜选择中低明度基调色,以天空为背景的建筑宜选择中高明度基调色。滨水、临街建筑均应注重横向色彩的延续性。同时,为塑造丰富活跃的滨水、临街氛围,相较于背景建筑,前景建筑的色彩应当相对丰富、明快。

“建筑色彩就是城市的表情,为了让市民、游客更好的欣赏建筑、阅读城市,不仅要进行禁用色、负面清单管理,更应精心搭配街道、滨水空间的色彩。” 该负责人解释道,建筑色彩不仅要注重自身色彩个性,更应考虑与自然环境协调、片区色彩协调。

《指引》还从单体建筑、群体建筑、建筑界面、建筑材质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色彩搭配通则。

据了解,武汉分别于2003年、2015年进行建筑色彩规划与管理研究,并发布中心城区建筑色彩和材质管理规定,指导具体项目实施。

下一步,武汉将着力提升市区两级建筑色彩管理水平,并通过培训宣讲、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等方式,推动新城区加强建筑色彩规划引导与监督。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