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约翰逊推“脱欧”新法案争议不断 欧盟吁“快停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08:15 来源: 新华网

英国政府本月在议会提出“内部市场法案”,引发多名英国前首相发声反对。德国政府欧洲事务部长米夏埃尔·罗特22日向英方喊话:“不要耍把戏,时间已不多。”

【加紧接触】

罗特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欧洲联盟部长级会议前说:“亲爱的在伦敦的朋友们,请别再玩游戏了,时间不多了。”

“我们对所谓的‘内部市场法案’极度担忧,因为它违反了退出协议的指导性原则,我们完全无法接受……我们真的、真的对目前的协商结果非常失望。”

英国政府本月9日公布“内部市场法案”。法案提出,如果其条款与英欧先前签署的“脱欧”协议中涉及爱尔兰与英国贸易的条款有冲突,当以法案条款为准。虽然遭到包括保守党籍议员在内的众多人士反对,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正在力推这一法案在议会通过。

欧盟指责英方试图用国内法凌驾于“脱欧”协议这一国际法,敦促约翰逊在本月底前从英国议会撤回该法案,否则将采取行动。

随着月底临近,双方今后几日将加紧接触。英国广播公司政治新闻编辑劳拉·库恩斯伯格22日在推特援引欧盟消息源说,欧盟“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将于23日访问英国首都伦敦,就“脱欧”事宜与英方作非正式会谈。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马罗什·谢夫乔维奇说,他28日将在布鲁塞尔与英国内阁办公厅大臣迈克尔·戈夫会面。两人是欧盟-英国联合委员会联席主席。

【期限临近】

“脱欧”过渡期将于今年年底结束。约翰逊先前说,无论英欧贸易关系协议能否谈成,10月15日是谈判最后期限。而欧盟官员说,他们的谈判期限是10月底,原因在于双方达成协议后,还需时间各自将协议内容立法。

英国2016年6月举行公民投票决定“脱欧”,并于今年1月31日正式退出欧盟。英欧双方此后就未来经贸关系谈判数轮。眼下双方依旧在多项议题上分歧严重,包括渔业权、政府援助或补贴政策、为英欧企业建立公平竞争机制等。下轮谈判定于10月2日举行。若最终谈不成,明年1月1日起,英欧贸易关系将退回至世界贸易组织框架。

在谈判难以推进的背景下,约翰逊政府本月抛出“内部市场法案”,遭到多名英国前首相批评。保守党籍前首相约翰·梅杰和工党籍前首相托尼·布莱尔13日发表联名公开信,呼吁英国政府放弃这一“令人震惊”的法案。他们在信中写道:“政府的举动令其自身蒙羞,同时让我们的国家难堪。”

约翰逊的前任特雷莎·梅21日批评约翰逊行事“鲁莽、不负责,没有考虑英国在世界上的长久声誉”。(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