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8座城市公园国庆节前建成开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09:42 来源: 武汉晚报

武汉8座新建的城市公园,将在国庆节前建成开放。至此,武汉城市公园数量,已近百座。我市将以此为骨架,构建完善的“五级公园网络”。 图为蔡甸区运铎公园。记者李永刚 摄

洪山区野芷湖公园。记者明眺生 摄

洪山区烽火公园。记者明眺生 摄

青山区戴家湖公园。记者明眺生 摄

汉阳区凤凰湖公园。记者明眺生 摄

东西湖区金银潭游园。记者明眺生 摄

武汉经开(汉南)区三角湖公园。 记者明眺生 摄

蔡甸区运铎公园。记者李永刚 摄

新洲区双柳航天公园。记者许魏巍 摄

武汉8座新建的城市公园,将在国庆节前建成开放。至此,武汉城市公园数量,已近百座。我市将以此为骨架,构建完善的“五级公园网络”。

这8座新建的城市公园是:汉阳区凤凰湖公园,洪山区野芷湖公园一期、烽火公园,青山区戴家湖公园二期,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公园二期,新洲区双柳航天公园,蔡甸区运铎公园,东西湖区金银潭游园。

连日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这些新建城市公园环境都很生态,花木繁茂,养护精致。多数公园在设计时融入了海绵城市理念,建有雨水花园接蓄雨水,园路铺设透水混凝土以利雨水下渗。离居民区较近的公园,还照顾到了市民健身、游乐、停车等生活需求。

蔡甸区运铎公园的建成圆了当地人20多年的愿望。蔡甸区生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公园的建设跨度长达24年。早在1996年,公园门楼就已建成,但一直有门无园。该园建成后,蔡甸街就有了两座公园。

今年60岁的当地居民何昌彪,用推车推着2岁的小外孙来儿童游乐区游玩。他说,这个地方原来湖水很臭,岸边杂草丛生,现在完全变了样。只要天气好,他天天带着外孙来玩。 

居民吴女士玩了秋千后也笑着说:“这座公园建得真好,而且就在家门口,我们都好开心。”

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8座公园建成开放后,武汉城市公园的数量达到近百座。眼下,武汉正在编制规划,构建“五级公园体系”。该体系根据服务居民区的半径,分别由500米口袋公园、1公里社区公园、5公里综合公园、10公里郊野公园、20公里自然公园组成。其中,属于“5公里综合公园”层级,业已建成的近百座城市公园,将成为支撑该体系的核心“骨架”。其余四个层级的公园,正在建设或将要启动建设。

汉阳区凤凰湖公园:相当于解放公园大小,是目前武汉青桐树种得最多的公园

位于汉阳区四新片区四新中路、总港路附近的凤凰湖公园,面积44.5万平方米,相当于解放公园大小,是8座新建公园中面积最大的公园。

9月16日,记者现场看到,该园建有10万平方米疏林草地,种植耐践踏草坪,除了赏景,还适合市民晒太阳、放风筝、搭帐篷休闲。

园内种植了419株胸径15-20厘米的青桐(又名中国梧桐)树,是目前武汉市青桐树种植最多的公园。资深设计师盛祥雪说,选择青桐作为特色景观树种,是取用“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意境,寓意吉祥鸟“凤凰”将永留此地。

记者了解到,考虑到公园周边道路停车不方便,公园共建设了3个停车场,拥有138个泊位。

洪山区野芷湖公园:“两湖”之间赏明渠

野芷湖公园一期位于野芷湖立交桥东北侧,西邻珞狮南路,南临三环线,建成面积5.3万平方米。

记者现场看到,该园被一条连接野芷湖和汤逊湖的明渠一分为二。但设计师巧妙借景,使明渠景观与公园景观融为一体。游客不仅可以在园内赏景,还可下到明渠两侧的亲水步道游玩。

在景观营造上,该公园以仿生手法,从树木、森林中获得灵感,提取叶片外形及脉络,形成路网骨架,串联场地内现有道路,对接周边主要道路及居住区。

园区分为入口景区、滨水漫步区、密林探索区三大功能板块。种植的树木以香樟、重阳木、三角枫、栾树、桂花、乌桕作为主打树种,林中种植的柳叶马鞭草花海,经过修剪后眼下再次盛开,颇为壮观。

洪山区烽火公园:1.4公里步道晨跑散步皆逍遥

烽火公园位于三环线以北,烽火大道与铁路线之间,总面积7.6公顷。园内以香樟、栾树、枫杨为基调树种,将乌桕、垂柳、樱花作为特色树种,打造整齐简洁、自然多彩的两种景观特色。

一处小微湿地透出自然之美。一座四角钢木亭,以独特的中国风建筑风格,点亮整个公园。长达1.4公里的园路,在疏林草地之间蜿蜒伸展,是晨跑、散步的理想场所。

青山区戴家湖公园二期:快来玩水泥管哈哈镜

戴家湖公园二期位于青山区建设十路,面积12万平方米。与公园一期建设在煤灰山上不同,二期建设在原武汉水泥厂遗址上。从造园角度说,立地条件先天不足。然而,设计师通过精妙的构思,变废为宝,使公园以工业文明和城市记忆为灵魂,“劲吹”特色鲜明的“工业风”。

记者现场看到,水泥厂原有的厂房遗址、搅拌桩遗址等遗迹被部分保留,改建成了一座遗址花园,再点缀以劳保靴、劳保手套造型的雕塑,使遗址变成值得品鉴玩味的美丽花园。

湖畔用耐候钢建成长达70米的《铸魂》雕塑,以镌刻的文字记录了青山工业文明的发展,以及戴家湖公园的变迁史。雕塑内部的骨架,用的竟是从原武汉水泥厂拆下的厂房房梁!

公园一处由各种型号、长短不一水泥管建成的水泥管花园,展示了水泥管的花样玩法,包括时空隧道、叠罗汉、组合式香草花坛、哈哈镜等,十分有趣。特别是由11根粗大水泥管制作的 哈哈镜,在它跟前摆姿势,会将人扭曲成各种奇形怪状。

东西湖区金银潭游园:400米“樱花跑道”走起来

位于东西湖区姑李路与车场南路交会处的金银潭游园,面积1.2万平方米,是8座新建公园中面积最小却建设得十分精致的一座公园,小家碧玉,小巧玲珑。

这座公园虽小,但植被却很丰富。栽种的13株银杏树,胸径30厘米,与碧绿的草坪,构成疏林草地精致景观。园内400米长的跑道,樱花夹道,构成“樱花跑道”景致。种植的32株胡柚,枝头已经果实累累。成片种植的大布尼、小兔子狼尾草,为公园平添了几分野趣。而两座雨水花园的水景,宛如双眸,为公园增添了灵性。

一座钢结构环形建筑,是园内唯一的建筑物。内设一座卫生间、一间母婴室。建筑顶部兼作观景平台,拾级而上,可俯视全园。

武汉经开(汉南)区三角湖公园二期:道路中间种上“网红草”

位于三角湖北侧的三角湖公园二期,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主要分为管理服务区、休闲娱乐区、湿地景观区三大板块。

记者现场看到,管理服务区(将来的游客服务中心)旁边,建有一座海棠广场,若从空中俯瞰,如同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广场上设置有多项健身器材,供市民晨晚练。

在公园主入口处,是一座蓝鲸谷广场,若从空中俯瞰,是一群鲸在嬉游喷水。广场上建有造型新颖的凉亭,以及形状不规则的草坪。

该园还将缓跑道路中央,切出累计长百余米、宽1.5米,与路面平齐的“花坛”,种上网红草粉黛乱子草,将来市民可以一边慢跑和漫步,一边赏“草”拍照发朋友圈。

该园紧邻汤山渠,渠内种满荷花,夏天站在亲水平台赏荷,是一种惬意的享受。

蔡甸区运铎公园:讲述“中国保尔·柯察金”的故事

蔡甸区运铎公园位于蔡甸街吴运铎路,占地面积20.3万平方米。因紧邻我国兵器制造专家、有“中国保尔·柯察金”之誉的英雄吴运铎的祖籍——蔡甸区张湾街李湾村,故建设了这座纪念主题公园。

记者现场看到,该园拥有一座古色古香的仿古门楼,上有“运铎公园”匾额。穿过门楼,是一面影壁,正、反面通过绘画和文字,简要介绍了吴运铎生平主要事迹。

此外,还通过立有8块吴运铎名言墙的纪念轴线、一座教育纪念广场等景点,讲述英雄的故事。

该园还有一个面积5.8万平方米的湖泊、一座儿童游乐场,以及一座可以放露天电影、上演戏曲的草阶剧场。

新洲区双柳航天公园:十余项游乐设施全是航天飞机、飞船等造型

位于新洲区双柳产业新城(中国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公园,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荟萃诸多航天元素。

记者看到,公园主要景点有入园景观路,路中央镶嵌的石牌,记录了我国航天事业辉煌的历程。园内有一座星河湖,环湖杨柳依依,碧草如茵。还有美丽的星光绿道,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的“中国梦,航天梦”中央大草坪。一座儿童游乐场,十余项游乐设施全部是航天飞机、飞船等造型。

记者明眺生 杨晓雨 王作晖

通讯员杨蕴焓 赵旋 郭焱华 熊育剑 张婷婷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