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国家能源集团助力陕西吴堡县脱贫攻坚:贫困户发“羊”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14:48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一场秋雨过后,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寇家塬镇红湾村的红枣绿中透红,点缀着整个山头,在这丰收的季节,连湿润的空气中都弥漫着浓浓的丰收气息。陡峭的山坡上,70岁的张爱平手握着拦羊䦆头,坐在枣树林下,悠然地看着坡下自家六十只羊欢蹦乱跳地吃草,“金格灿灿的黄土地哟,蓝格莹莹的天,满山坡坡的羊群,一满满欢……”张爱平的歌声回荡在山谷间。

张爱平今年70岁,如今和老伴专心养羊。说起这两年的生活变化,张爱平打开了话匣子。

在农村,儿子娶媳妇是天大的喜事儿,即便欠下债,也是有心劲还的。可就在同一年,张爱平尝遍了人生的悲喜交加。两个儿子相继结婚,母亲病逝,老伴患病。突如其来的变故,压得张爱平一时间缓不过劲来,“刚操办完母亲的后事没多久,老伴就住院了,每天就靠输血维持,一袋血要400多块钱。为了治病我们把家里的30多只羊全卖了,也只卖了3300元,只好四处借钱,所幸的是手术成功了。”但高昂的医疗费用让原本家徒四壁的张爱平的生活陷入了窘境。一系的变故,导致张爱平家成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

2005年,为了尽快还钱,待老伴的身体有了好转后,张爱平就外出打工。由于没什么手艺,张爱平只能干一些搬砖、搬石头、和水泥的苦力活,每天挣28元。随着年事渐高,再加上腿疾的复发,2012年,张爱平结束了长达8年零3个月的打工生涯。

从2013年开始,吴堡县成为国家能源集团的定点帮扶贫困县,红湾村也成为县里关注的重点贫困村。几年时间,国家能源集团投入扶贫资金超5000万元,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助力产业、消费扶助、提升技能、精准教育、送医下乡等一系列扶贫“组合拳”,吴堡县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红湾村肉牛养殖、散养鸡等产业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和张爱平一样的村民脱贫。为了鼓励村民自主发展产业致富,吴堡县每年给张爱平奖励5000元。“两年领了1万元,相当于白给十五六只小羊羔。卖羊的钱还都是自己的。”领上钱的张爱平养羊的劲头更足了。他当即将自家后院的羊圈场地扩展开来,30只、50只……羊的数量逐年增加。

因为养羊,张爱平不仅还请了所有欠款,还攒下自己和老伴的养老钱。

张爱平不仅自己当羊倌发“羊”财,还为村民传授养殖经验,成为村里脱贫致富的“领头羊”。(刘娜 刘惠 刘敏 高瑞)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