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抗美援朝老兵受邀参加央视时代楷模发布仪式 时隔半年见到记在药品说明书上的“亲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09:07 来源: 武汉晚报

张兆堂记下18位子弟兵“亲人”名字的药品说明书。

张兆堂和军队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在发布仪式上敬军礼。

23日晚,央视播出《时代楷模发布厅》致敬抗疫英雄特别节目,向社会发布10个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武汉抗美援朝老兵张兆堂作为特别嘉宾受邀参加发布仪式。时隔半年,张兆堂见到了他记在药品说明书上的“亲人”。

那张药品说明书上,

写着18位子弟兵的名字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火神山医院一位特殊的患者。”发布仪式第二个致敬的是军队援鄂医疗队,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主管护师唐杰作为代表来到了现场。唐杰所说的这位患者,正是抗美援朝老兵张兆堂。

春节期间,张兆堂和老伴感染新冠肺炎,经过社区协调,两位老人住进火神山医院一科一病区接受治疗。在那里他们遇到了军队援鄂医疗队,唐杰是该病区的一名护士。一天值夜班到病房跟张兆堂聊天,唐杰发现了一个“震惊的秘密”:眼前这位老人,是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

治疗期间,医疗队队员送来的一床被子,让张兆堂感到子弟兵就是“亲人”。“这份恩情不能忘”,他拿起床头的一个药盒,抽出里面的药品说明书,陆续记下18位来过病房的子弟兵“亲人”的名字,其中包括唐杰。在张兆堂的记忆中,小姑娘唐杰人不仅活泼机灵,而且打针不疼。

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唐杰带来的一段视频。老伴病情较轻,先于自己治愈,张兆堂担心自己熬不过去。老伴出院当天,唐杰发现,原本应该高兴的张兆堂情绪有些失落。“奶奶出院了,说明您把她照顾得好,您把她都照顾好了,难道把自己照顾不好吗?”唐杰安慰张兆堂说。从那以后,唐杰和医护人员每次查房都会鼓励这位老兵积极治疗。

半年后的另一场仪式上

他们再敬军礼

走出情绪低谷的张兆堂,很快恢复了健康,3月11日,他从火神山医院出院。在病房里,军队援鄂医疗队举行仪式,队员们面向张兆堂敬军礼,向他颁发出院证明,张兆堂回敬军礼。

发布仪式上,当主持人说张兆堂也来到了现场,唐杰瞪大了眼睛。当看到这位老兵走上舞台时,她用手捂住了嘴巴,随后在现场几度哽咽。“您和奶奶好了,是我们所有去武汉的医务人员最高兴的事”,跟张兆堂老伴拥抱后,唐杰哭着说道:“我还要吃您包的饺子。”

发布仪式上,张兆堂带来了他写下18位子弟兵“亲人”名字的那张药品说明书。他和军队援鄂医疗队的故事,让不少参加发布仪式的观众感动落泪。在这场特殊的仪式上,两代军人再次敬军礼,“这个敬礼让我们热泪盈眶,这不仅是医者和患者的生死之托,也是两代军人精神的传承,让我们记住这些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钢铁长城,也为我们奏响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主持人说。

在革命军事博物馆

讲述朝鲜战斗故事

“解放军医疗队救了我和老伴,救了武汉人民,他们是功臣,是时代楷模。”23日晚,记者联系上了张兆堂。半个多小时的电话里,这位老兵说得最多的一句是“谢谢他们”。

张兆堂说,自己没有想到能在发布仪式上见到军队援鄂医疗队队员。在现场,唐杰和军队援鄂医疗队队员代表鼓励他保重身体。“希望她们还能来武汉,来我们家里吃饺子。”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今年4月,张兆堂的火神山医院出院证明和病历等资料,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到北京参加发布仪式期间,张兆堂受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邀请,跟老伴和儿子一起前往博物馆参观。参观时,他高声唱起了《志愿军战歌》。

“我们从武汉出发到朝鲜元山,坐了六天六夜的闷罐子车。”张兆堂告诉记者,他的火神山医院出院证明被保存在革命军事博物馆档案室,参观期间,博物馆讲解员邀请他讲述自己在朝鲜战斗的故事,大家一起留了合影。“志愿军是那个时代最可爱的人,援助湖北武汉的军队医疗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侯西子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