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关于延伸特色农产品产业价值链的思考 做实美食名菜 打造“舌尖咸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16:15 来源: 农村新报

咸宁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黄文

做实咸宁名菜,就是要打造一批具有咸宁地域特色的菜品,以菜为媒、以菜引客、以菜兴业、以菜促销、以菜富民、以菜兴村,让咸宁特色农产品从原材料供给升华到咸宁名菜,打造“舌尖咸宁”“吃在咸宁”,吸引游客来咸,助推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销售“泉涌”,从而带动生产、加工和旅游等诸多产业“井喷”。

菜中观咸宁

咸宁具有以下十道名菜可供推广,分别是:神仙“两头乌”、白水畈萝卜烧五花肉、素炒紫甘蓝(珍湖藕带)、野藕龙骨汤、通山包坨、贺胜土鸡汤、雷竹笋炒腊肉、黄精排骨汤、簰洲鱼圆、咸宁胖头鱼。这十道菜既可作为新鲜食材推向市场,也可作为特色美食端上餐桌。大力推介这些名菜,可有效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

分析上述十道菜,所需食材分别是:生猪(两头乌)、白水畈萝卜、甘蓝、藕带、红薯、土鸡、雷竹笋、黄精、胖头鱼。从保障食材供给来看,甘蓝、土鸡、红薯、黄精、雷竹笋、胖头鱼能满足市场供给,两头乌、藕带、白水畈萝卜供给还存在缺口。目前,全市甘蓝播种面积超过20万亩,红薯种植面积12万亩,黄精种植面积1万亩,雷竹笋种植面积5万亩。今年上半年土鸡出栏750万羽。胖头鱼养殖面积20万亩。从市场知名度来看,上述十道菜虽然在咸宁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与“武汉武昌鱼、黄冈东坡肉、潜江油焖大虾”等这些在省内乃至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名菜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建好“菜篮子”

建好“菜园子”,才能丰富“菜篮子”;建好“菜篮子”,才能为咸宁十大名菜提供产量充足、食材安全、品质优良、文化深厚、产销两旺的供给保障。

1.“一菜一基地”抓供应

打造咸宁名菜首先要保证优质原材料的供给。

一是要推广优质品种。甘蓝方面大力推广青研绿宝、绿球、绿圆、水果甘蓝;雷竹方面大力推广早熟品种细叶乌头雷竹、中熟品种宽叶雷竹、迟熟品种青壳雷竹;白萝卜方面大力推广雪山1号;莲藕方面大力推广鄂莲系列、武植2号(藕带、鲜藕兼用)、太空莲(莲子)、湖地野藕等。

二是要进一步扩大基地面积。加大对蔬菜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明确涉农项目和资金向蔬菜产业倾斜的具体措施,扶持一批蔬菜生产流通企业、合作社、营销经纪人和生产大户。加大大棚藕带生产技术模式的推广,对大棚藕带给予项目扶持,力争两年内新增大棚藕带基地2万亩。改变“两头乌”生猪需要优质饲料和熟食圈养的养殖模式,利用山地、林地资源,开展生态养殖,力争两年内出栏量翻一番。

三是加快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目前已发展了嘉鱼县潘家湾镇8万亩露地蔬菜基地、陆溪镇万亩莲藕示范基地、崇阳县桂花泉镇万亩雷竹示范基地、咸安区高桥镇白水畈千亩萝卜示范基地、通城县隽水镇利和村千亩黄精示范基地。下一步,要对这些基地提档升级,扩大标准化基地规模。

2.“一菜一标准”抓品质

打造咸宁名菜,既要有食材生产环节的技术标准,也要有后期烹饪的制作标准。

一是推广“减肥减药”技术。全面推广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化肥施用量。继续开展“两精两减一增效”行动,从现有的29个试点村扩大到64个贫困村。

二是建立绿色防控体系。蔬菜生产全程使用杀虫灯、性诱剂、生物导弹、黄板等生物物理防治病虫害。加强智慧防控,探索建立绿色防控的测报和预警机制,以及全程绿色防控的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

三是打造绿色农产品。大力推进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增加咸宁市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数量。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上规模、扩产量、成批量。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强从生产到餐桌全过程质量管理。

3.“一菜一平台”抓流通

抓好仓储保鲜既能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又能带动农产品跨季节均衡销售,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嘉鱼县、通山县争取到整建制推进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每个县将建设10个农产品仓储田头保鲜库,另外再建20个配送点。其他县市区也将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农产品产地田头、屠宰厂(场)建设规模适度的预冷、贮藏保鲜等初加工冷链设施,建设5-10个农产品仓储冷链保鲜设施,加快补齐农产品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依托嘉安集团,培育一批经济实力雄厚、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先进、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型冷链物流企业。

4.“一菜一故事”抓融合

要提高咸宁名菜市场竞争力,必须让咸宁名菜与鄂南文化和故事相融合。

一是要把鄂南地域文化与咸宁名菜相融合。咸宁瑶族先民开发出黄精排骨汤这道美食,值得在瑶文化传承中推广。

二是要把咸宁人文元素与咸宁名菜相融合。向阳湖五七干校、文化界名人萃集,发掘这些名人在咸宁生产生活时候的趣事,也是推介咸宁美食一个很好的宣传途径。

三是要把历史文化元素与咸宁名菜相融合。咸宁市有三国赤壁古战场、二乔故里、北伐战争贺胜桥遗址等。目前,已打造了贺胜鸡汤小镇,赤壁鱼糕等美食,进一步开发咸宁名菜与历史文化元素相融合的菜肴,还有较大的潜力。

5.“一菜一产业”抓发展

大力打造咸宁十大名菜,将其做成致富产业,就是要通过十大名菜的销售引领农产品生产、种植、加工。

一是建设良种繁育基地,提升良种化水平。建设蔬菜新品种展示园、畜禽良种繁育基地、大型集约化育苗中心,研发选育适宜全市种植、养殖、市场竞争力强的蔬菜畜禽优良品种,推进蔬菜畜禽水产良种育繁推一体化。

二是开拓市场,畅通产销体系。紧盯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目标市场,深化产销对接,推广窗口直销、农超对接和连锁经营模式,扩大蔬菜产品外销外运范围。

三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龙头企业带动。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改造、产品升级、品牌打造,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促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名牌菜

为更好地做好全域旅游与现代农业大文章,将消费留在咸宁,建议市委市政府打造咸宁名菜产业,成立以市委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做实美食名菜、打造“舌尖咸宁”领导小组,加强组织保障。具体建议如下:

1.大力发展蔬菜名品

实施“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工程”,优化蔬菜种植结构,改变咸宁以“两瓜两菜”为代表的蔬菜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精细菜、有机菜。开展鄂南“蔬菜十大名品”评选活动,加大品牌培育,促进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有机融合。与大中城市市场的精准对接,积极培育新型销售模式和生鲜电商发展。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积极推介咸宁优质蔬菜生产企业对接大湾区。

2.持续研发新式名菜

加强名菜传承创新,鼓励和支持企业适应餐饮消费新需求,策划推出品相优、口感佳、营养好、市场认知度高的特色菜、招牌菜和地方特色宴席,推进咸宁名菜品牌化、大众化发展。组织专家、学者或研究机构,深入研究挖掘咸宁名菜的历史文化典故、菜品特色特点,举办咸宁名菜品牌研讨会或发展论坛,共同商讨和推动咸宁名菜品牌建设。整理记录咸宁名菜文化,编辑出版《咸宁名菜故事集》《咸宁美食地图》等书籍,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名菜博物馆或名菜研究院。

3.着力培养顶级名厨

实施“咸宁菜师傅”培育工程,打造一批咸宁菜名厨、名菜、名店,把咸宁菜做精做优、做大做强,效仿潜江龙虾学院,建立咸宁名菜培训基地,培训一批咸宁名菜名厨。组建咸宁烹饪协会,建设咸宁菜研究交流平台,加强与国内外业界的学习和交流,不断提升咸宁菜厨师技艺水平。要加强宣传推介,借助互联网平台广泛宣传推介咸宁菜,提高咸宁菜及美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重点打造美食名店

举办咸宁旅游美食文化节,利用已连续举办多年的“咸宁国际温泉文化旅游节”品牌,在活动中同步举办咸宁旅游美食文化节,评选出咸宁十大名菜,吸引游客来咸品美食、游景点。做好咸宁名菜的发展规划,制定咸宁名菜各项标准和操作规程,把咸宁名菜餐饮网点与城市发展规划和商业网点规划结合起来。打造“咸宁名菜一条街”,规模化经营,逐步将其打造成旅游餐饮定点接待点。

5.积极唱响鄂南名牌

开展咸宁旅游金牌小吃评选活动,推出10-15道咸宁名菜招牌菜,并实施动态管理。加大咸宁菜宣传力度,开展咸宁美食探秘之旅、咸宁名菜谱等宣传活动。建设咸宁名菜网、开设咸宁名菜微信公众号,支持有实力的餐饮企业拍摄品牌菜、特色小吃等专题片。在武汉星级酒店设立咸宁名菜推广窗口,扩大咸宁名菜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