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第一现场】掘进香炉坪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08:31 来源: 湖北日报

越野车盘山而上,在兴山县桐子树岭半山腰停下。9月9日正午,郑万高铁香炉坪隧道建设正酣。

郑万高铁湖北段穿越荆山山脉和大巴山系,跨过近百公里溶洞地段,是目前国内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的在建高速铁路。其中,全长15.154公里的香炉坪隧道堪称难度之最。

2017年4月12日,香炉坪隧道动工。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刘文超,带领520多名工人奋战1000多天。目前,香炉坪隧道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

“走!去里面看看。”刘文超招呼我们上车,进入隧道。

隧道幽深,汽车马达声回响。“隧道真长!”有人感叹。

“这只是平行导洞,长5公里,隧道正洞在30米开外的地方呢。”刘文超解释,平行导洞是辅助主洞施工的隧道,平行于正洞。正洞建设时,平行导洞为其排水、出碴、进料、通风等;建成后,平行导洞是用于防灾、救援、检修的通道。

汽车拐过9号横洞,进入正洞。正洞宽12米,有三层楼高,中间是一条排水槽,两条无砟轨道基床已见雏形。“这是双线隧道,两辆高铁可在隧道里交会行驶。”刘文超说。

一道强光出现,庞大的凿岩台车出现在眼前。4名工人头戴黄色安全帽,身穿橘色工作服,分别站在三只机械臂的挂篮内忙碌。“他们正在准备爆破作业,工作必须慎之又慎。”刘文超说。

凿岩台车驾驶室里,司机张中秋轻握操纵杆,和12名工人密切配合,以每天平均8米的速度向前掘进。

没有钻机轰鸣,没有灰尘漫天,告别人工开山劈石的场景。“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立了大功。”刘文超介绍,该车可实时采集4米以内的地质构造数据,综合大数据分析、判断有无暗河、溶洞,为施工提供预判,使施工效率高、风险小。这个诞生于郑万高铁湖北段的机械设备,首次在我国高铁建设中大面积使用。

此刻,隧道那头,距离1350米的山腹深处,还有一路人马对向掘进。2021年1月31日前,两路建设者将握手会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巍巍 通讯员 乔长娇)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