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唐宋文学编年地图显示—— 李白是史上最强“黄鹤楼代言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16:09 来源: 湖北日报

【阅读提要】唐宋文学编年地图,源自王兆鹏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建设》。该项目于2012年立项,100人的团队,奋战5年,2017年3月上线,当时收录150余位文学家作品,目前增至400余位。唐宋文学编年系地信息平台,是古代文学研究与数字技术的结合,也是“数字人文”的实践性成果,跨界融合为我们揭示了词藻意韵外,唐诗宋词的更多奥秘。

9月26日,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迎来九月最后一期主讲嘉宾——中南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兆鹏。他带着唐宋文学编年地图,以文学、历史、地理多角度全新融合方式,以大历史观呈现唐宋文学风貌,复原情景交融的历史片段,于千年时光之外,全息感知诗词歌赋间的人间冷暖。

王兆鹏将诗词“叠加”到古代交通图上

荆楚风光最佳代言人李白苏轼

查阅唐宋文学编年地图,在湖北写下最多作品的是苏轼,“苏轼被贬黄州,迎来他的第一个创作高峰,于湖北留下470余首诗词”,王兆鹏感慨:“诗人不幸诗家幸。”

在湖北作品第二多的是苏轼的密友黄庭坚,有作品206首;第三位是李白,写了109首;第四位是寇准,他于20多岁在湖北巴东做县令,开始其政治生涯。

“诗在远方,诗在路上”,王兆鹏说,于湖北写诗填词最多的都是外乡人。

“纵观唐宋文学史,‘唱响’景点最多的李白和苏轼。”王兆鹏介绍,苏轼走过197个县市,他在《自题金山画像》中写“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黄州(今黄冈)、惠州(今惠州)、儋州(今海南),当时都可以算是天涯海角,因为苏轼而“青史留名”,苏轼两赋一词(《赤壁赋》、《后赤壁赋》、《念奴娇·大江东去》),更是火了赤壁。

“作为湖北姑爷,李白前后在湖北生活了17年。湖北景点里,他最爱黄鹤楼,11首诗里写到黄鹤楼。”王兆鹏说,李白写黄鹤楼最著名的一首《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不仅题目里有“黄鹤楼”,诗中也是起手就写“故人西辞黄鹤楼”,堪称史上最强黄鹤楼代言人。

王兆鹏声情并茂地讲授

诗词里震撼人心的“上帝视角”

李白在《渡荆门送别》中写道“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王兆鹏展示出李白诗中的地点宜昌荆门山的谷歌地图,长江于此冲出三峡,进入中下游平原。“展现这样的图景,我们需要航拍,李白10个字搞定。”

这样的例子,在唐诗宋词里信手拈来。柳宗元《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史》吟道,“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比对柳江卫星地图,真如九曲回肠。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更是极致,只用一句就把黄河从源头写到入海。瑰丽大胆的书写,往事越千年。

“不知”“何处”“行路难”透露唐人勇敢密码

大数据集成的唐宋文学编年地图提示,唐诗中出现最多的两字词是“不知”“何处”。王兆鹏对此解读,这揭示了唐人的困惑,对个人、对社会、对世界。

唐诗中用得最多的三字词“行路难”,“唐人的旅行比我们现在要困难得多,大部分的旅行靠双脚完成。”胡天八月即飞雪,但诗人看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从唐诗里我们可以感知,面对未知的旅程,唐人不是无视无感,而是勇敢面对。还用审美的眼光记录,诗句里洋溢着自豪和自信。”

王兆鹏解读,流传下来的诗词单纯宣泄个体情感的不多,打上群体、民族、时代印迹的,才能与后世共鸣。

讲座结束后,王兆鹏与读者交流。

像诗人一样去“心”游

讲座现场,王兆鹏分享了由诗词而来的数条唐宋时期的“国道”,字字珠玑里,依然能体会到作者当年眼前景、内心情。

王兆鹏说,古人一支笔,穿越时空。我们现在留存美景的手段更多了,但我们发现美的能力似乎减弱了。“古人更会‘心’游,用心体会风景,发现、体验、书写、留存美”,王兆鹏说,去旅游,不是赶到地方,拍照打卡,发朋友圈。

王兆鹏透露,他和团队又要起程,在已有唐宋文学编年地图的基础上,借助卫星定位、航拍、AI、VR等多种手段,全息呈现唐宋文学,让大家“像看电影一样沉浸和感受”。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 通讯员 刘虹 李茜)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