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咸丰人在浙江办成宝宝家乡落户 系县内第一例“跨省联办”上户口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07: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跨省联办”窗口准备快递办好的户口本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胡思宇)“孩子落户了,我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感谢两地公安,让我这个千里之外的务工人员不用奔波回乡就办成了大事!”9月27日,远在浙江省玉环市工作的张先生,收到家乡咸丰县公安局为其孩子办好的户口簿后,通过网络连线向咸丰警方致谢。

张先生千里之外为刚出生的女儿办成在老家落户,标志着湖北省咸丰县与浙江省玉环市首例公安政务服务“跨省联办”事项办理成功。

据了解,张先生是恩施市咸丰县外出到浙江玉环市的务工人员,女儿今年在玉环市出生后,张先生因工作原因一时抽不开身回家乡给孩子落户。可孩子上户不能久拖,有些着急的他向警方咨询,了解到目前咸丰和玉环两地已开通跨省办理新生儿户籍业务的相关政策。23日,他在玉环市政务服务大厅“跨省联办”窗口递交“新生儿入户”申请。该项申请,也成为咸丰县市民之家公安窗口接到的第一例“跨省联办”政务事项。

接到申请后,咸丰市民之家的窗口民警立即到张先生所暂住的户籍地高乐山派出所走核查程序,待核查工作完成后,在第一时间为张先生的孩子办理了户口簿,办结后采取邮寄方式将证照寄送给张先生,全程只花了4天。“这真是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在外务工人员,如果依照往年回家乡办证,不仅花钱花时间,弄不好工作都要丢了。”收到户口簿的张先生由衷感慨。

咸丰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玉环市是咸丰籍务工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考虑到在外的咸丰人有新生儿落户需求,两地联手推出“跨省联办”业务。只要在浙江当地提交申请和材料,寄到咸丰后,经核查无误即可办理新生儿落户,再将户口簿邮寄回浙江。这样省去了新生儿家长来往千里奔波之苦,让资料和数据跑路,群众得实惠。

“新生儿落户”跨省联办,只是咸丰公安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举措。今年以来,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上,咸丰县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并提出十个举措,推进便民利民服务。咸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就对外地来咸旅游、务工、考察、经商的车辆出现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劝导教育为主,不予处罚。

9月21日,坪坝营旅游公司一辆车牌号为鄂Q38513的大型客运汽车在咸丰县卢家沟公园路段停靠,接送来咸旅游的外地游客。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告知该车驾驶员杨某,该路段属于禁停路段,依规要对其违停的行为处于罚款100元的处罚。在当前优化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为方便游客出行,民警未对其进行处罚,而是告知驾驶员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安全上下旅客后迅速驶离。客车司机和游客纷纷交口称赞。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