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汉阳新项目“跑手续”时间压缩三分之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08: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王尧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下简称“工改”),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2019年8月以来,在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四组指导下,汉阳区全面推行“工改”,精简审批环节、减少申请材料,将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时限,从2018年以前的120个工作日,压缩至41个工作日,这意味着企业“跑手续”的时间、人力成本大幅降低。

精简审批环节

重点项目早开工

联东U谷项目位于汉阳区黄金口都市工业园,是该区2018年重点招商项目。

“现在审批环节少了,审批速度快了。”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2月,联东U谷二期项目启动,仅一个月就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20年6月19日,企业申请施工许可证当日,汉阳区行政审批局即审批核发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目前办理施工许可审批时间基本已实现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发证。”汉阳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8月《汉阳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行,该局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部门,按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组织协调汉阳区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汉阳分局、汉阳区行政审批局等审批部门精简审批环节,取消消防、人防、园林协审,实行施工图网上数字化联合审查,并推行建筑面积、日照分析、海绵设计承诺告知制。

目前,从立项到开工,该区政府投资房建项目审批环节精简至17个,政府投资市政项目审批环节精简至14个,社会投资一般项目审批环节精简至13个,社会投资中小型项目和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审批环节精简至8个。

减少申请材料

新建学校早使用

工改不仅惠及企业,也惠及民生。近一年来,该区申请审批的工程建设项目中,有多个新改扩建学校项目。

9月1日,新建的龙阳中学项目正式作为钟家村实验小学投入使用,可提供1500个学位。校园内,教学楼和综合楼之间连廊互通,足球场、篮球场、环形跑道、音体美教室、阅览室、食堂一应俱全。

“提速的背后,除了审批环节精减,还有申请材料的进一步减少。”汉阳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工改,该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申请材料已精简至15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申请材料已精简至9项,施工许可阶段申请材料已精简至6项。

同时,该区整合各市政公用服务单位分散设立的服务窗口,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出件,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

压减审批时间

复工企业早复产

4月16日,武汉瑞和汇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登录“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网上申请新港临江汇项目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来到汉阳区政务服务中心递交申报材料,审批部门当天即受理并核发证件,这也是该区疫后复工复产的第一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项目。

“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可全流程网上申报和审批,核查原件只用跑一次。”汉阳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公布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格,各审批阶段均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运作模式,每个审批阶段申请人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在“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中,不同审批阶段的审批部门共享申请人已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需申请人重复提交申请资料。

“推行工改以来,全区共计核发施工许可证59项,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汉阳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审批全流程,该区政府投资房建项目审批时间已压缩至41个工作日,政府投资市政项目审批时间已压缩至3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一般项目审批时间已压缩至33个工作日,社会投资中小型项目审批时间已压缩至26个工作日至33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项目审批时间已压缩至15个工作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