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省第五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宣恩亮相 “洋学生”手拿太极扇跳起广场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09: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扇舞峡江》

□楚天都市报记者 戎钰 通讯员 李协萍 王永娟

广场舞跳起来,健康生活舞起来。

9月28日晚,“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第五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在湖北宣恩喜庆上演,《又见天仙配》《幸福大妈扭起来》等部分获奖作品集体亮相,展示了我省群众广场舞的最高水平。

最让台下观众惊喜的是,获评一等奖的展演节目《扇舞峡江》中居然出现了10张年轻的外国面孔,这也是我省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举办5年来,首次有外国演员参与并斩获一等奖的作品。

慢慢爱上广场舞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广场舞展演活动是湖北省群众文化活动著名品牌之一,始于2014年,至今已举办了五届。本届展演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并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此前,17个市、州、直管市及神农架林区选拔推荐的34个节目已在线上进行展演,并通过专家评审和网络投票决选出一二三等奖作品。

《扇舞峡江》带队老师、宜昌西陵区文化馆馆长杨似红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该节目35位演员中有10位是来自三峡大学的留学生,这也是她长期从事群众艺术活动以来第一次启用“洋舞者”。“这些学生来自7个不同的国家,利比里亚、加纳、洪都拉斯等,疫情期间他们都在学校担任志愿者。我就去问他们,愿不愿意和我们一起跳广场舞,他们很快就答应了。”

招募工作很顺利,但联合练舞可就难多了。杨似红坦言,10位留学生都没有舞蹈基础,更多是凭着感觉在跳,“他们跳舞时随心所欲,很自由、很奔放,但跳广场舞要按统一动作来,甚至大家手里的扇子角度都要一致,而且我们的舞蹈包含了太极元素,讲究呼吸和动静之间的美。一开始他们很不适应,磨合了很久才达成最后效果。”

杨似红说,当节目获得一等奖的消息传来时,10位留学生喜出望外,“在这几个月的练习过程中,他们也慢慢爱上了广场舞,也理解了为什么很多老百姓喜欢这种艺术形式。今天等彩排时下了雨,我让他们去车上躲雨,他们说不,要留下来观赏其他队伍的表演。”

明年还想来参赛

10位留学生中,23岁的利比里亚小伙肯特在舞台上的位置最抢眼,台下观众也都注意到这张外国面孔,连连赞道,“这个外国人的太极扇玩得很不错啊!”而当记者和肯特打招呼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请叫我的中文名字陈爱民。”

陈爱民目前是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的学生,从小就喜欢跳舞,平时在宜昌街头看到市民跳广场舞时都会驻足观看,“这次参加比赛带给我很多好处,我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和他们在一起很开心,而且跳广场舞能锻炼身体。”

陈爱民透露,他明年要毕业了,但10位留学生中的其他人都说,他们明年还想继续参加这个比赛。

“洋舞者”的加入不是本届广场舞展演的唯一亮色。

据介绍,本届广场舞展演活动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尝试融合“广场舞+旅游”,34个广场舞节目在拍摄视频的过程中,把拍摄场地全部放在了当地有代表性的景区,让观众们在欣赏舞蹈的同时欣赏到各地美景,而等到线下展演结束以后,一些广场舞团队还会走进景区进行惠民演出。

此外,广场舞展演当晚举行了“双促双进”行动启动仪式,即全省文化惠民活动进景区、文化志愿服务进景区,促进文化传播,促进服务提升。该行动是省文化和旅游厅打造的又一创新品牌,旨在惠及广大游客群众,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于9月28日在恩施宣恩进行示范启动,今后将在全省长期开展。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