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清北学霸当主播,不过是人间真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09: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屈旌

线上直播应时突起,顶着“清北”光环的学霸,也纷纷涌入主播行业。打开形形色色的短视频平台,你会发现,不少主播的简介前都贴着亮闪闪的“清北”标签,收割流量、月入上万的光鲜背后,他们也面临着“浪费教育资源”“急功近利”的质疑。(据9月27日《钱江晚报》)

撕掉“清北学霸”的标签,每年7000多名应届生,都是一个个面孔鲜活、思维活跃的人,而且,一定是足够优秀的。他们自然会有喜好和意愿,喜欢做什么,想要玩什么,只要不失德违法,都是人家的自由。

再说,做直播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 网红主播薇娅当选了全国青联委员;李佳琦被评为“消费扶贫推广大使”,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这些,都是在直播间里创造的奇迹。诚然,直播间数以千万计,一定会有良莠不齐,一定会有烂污糟粕,但更多的是优惠实用的信息,新奇有趣的内容。

直播、短视频已成为一种生活日常,渗透进消费、娱乐、休闲、教育等各个领域,处于风口,占尽红利,有高学历人才进入十分正常。我们不能一边享受着直播带来的快乐,一边在内心将主播视为“不正当行业”。

不少直播间的清北学霸,目前还是在校学生,直播是他们展现自我、获取认可的窗口,也是他们探索人生、了解社会的路径。有些人或许只是来闹一闹海,找到了新的云彩便飞翔而去。重要的是,不受限于偏见,不畏惧变化,真正去了解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

当下这个变幻莫测、五彩斑斓的时代,带给人们最好的礼物,就是这不断尝试和体验的机会。身为后浪,注定要涌动奔跑,不应也不会,因为鹅卵石停下脚步。

直播间里有人间百态,自然也会有清北学霸,这是当下的客观存在,也是生动的人间真实,是年轻人的野心和期盼,也是社会的包容和多元。偶尔相遇,无需惊讶,也无需欢喜,弹幕关注走一波,相逢何必曾相识?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