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11年前被武汉妈妈领养的藏族女孩回到西藏上大学了(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07:5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昨日,冰冰来西藏大学报到

2009年,母女俩初次见面时  资料图片

冰冰(左二)与范红华及哥哥妹妹     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 张建林

11年前,西藏雪域高原,黑黑瘦瘦的藏族5岁女孩尼玛拉姆,第一次见到了来自武汉的“妈妈”范红华。随后,她和新妈妈飞往武汉,在长江边幸福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少年。

11年后,已有新名字“冰冰”的尼玛拉姆暂别第二故乡武汉,回到西藏上大学,开启一段崭新的生活体验。在机场送别时,望着女儿的背影,范红华湿了眼眶。

5岁藏族女孩被带到武汉

范红华经营一家服装企业,现在是湖北省慈善总会驻会副会长。2007年7月,范红华与几位青年企业家来到武汉市对口支援的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捐赠20万元援建一所希望小学。

“一个老师身兼数职,不分年龄不分班,所有孩子都在一所学校。”范红华被眼前的贫困深深震撼。“我印象最深的是孩子们的脸蛋和眼睛。脸是通红的、有点脏,眼睛里却是那么干净、纯真。我当时就下决心,结对帮扶那里的孩子。”

此后,在湖北援藏干部的推荐下,父母双亡、一直跟随姨妈生活的5岁女孩尼玛拉姆,与范红华结成了对子。范红华定期为她寄去学费和生活费,还不时与她通话。“那时候她小,还不怎么会讲普通话,就只会说‘谢谢’。但我听得出她的喜悦。”

2009年10月,第二次入藏的范红华,和尼玛拉姆第一次相见了。“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她梳辫子,满头小辫儿,我拆了半天。” 范红华说,她问尼玛拉姆愿不愿意跟她一起回武汉,孩子害羞地点点头,答应了。

她让女儿尽情去舞蹈

范红华自己有一儿一女,当儿子第一次见到尼玛拉姆时就问她,这个女孩怎么这么黑啊?范红华说,“以后她就是你妹妹了,你们要好好相处,互相帮助。”

范红华和丈夫给新来的女儿取了个新名字叫冰冰,因为觉得这个孩子冰雪聪明。范红华经常带三个孩子一起参加活动、观看表演,每周还带冰冰去汉口一家西藏餐厅,品尝家乡味道。

冰冰到了学龄,在办理好学籍交接手续后,范红华把她安排到离家最近的台北路小学上学,并请老师教她学汉语。担心自己太忙照料不周,她还特意为冰冰聘请了一位保姆,照顾她的生活。台北路小学的教师宋佳妮,也成了冰冰的“爱心妈妈”,在生活上和心理上经常帮助。

冰冰曾多次提到想去学跳舞,她有较高的舞蹈天分。“我带着她去了几所学校让她选,她还是选择了舞蹈学校。我能理解小女孩内心的渴望。”

进入武汉体育舞蹈艺术学校后,冰冰刻苦练习,性格开朗。“她基础好,练功也比较吃苦,是个好苗子,现在看不出来是个藏族姑娘,和武汉姑娘没什么区别。”武汉体育舞蹈艺术学校校长邓燕萍说。

“妈妈教会我帮助别人”

当年瘦弱的小女孩,已成长为花季少女,今年,冰冰被西藏大学舞蹈表演专业录取了。

9月初,范红华邀来亲友,举办了一次饯行宴会。现场,冰冰跳了几支藏族舞,献给一直关爱和培养她的恩人们。很少哭的女孩此时却落了泪,她说:“一路走来,要谢谢帮助过我的所有人。更重要的是,妈妈教会了我,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疫情期间,范红华带着冰冰积极为一线抗疫英雄们提供保障和援助。范红华筹措抗疫物资和资金,冰冰就跟在后面分发搬运。

回西藏前,冰冰给武汉家里的妹妹送了礼物,上面写着:“希望妹妹好好学习,认真读书,有什么问题和烦恼随时问姐姐,我有空就会回来看你。”

读大学期间,每年至少回一次武汉,是冰冰和她的约定。冰冰曾说,她想做一只鸿雁,传递汉藏民族的情谊,做汉藏文化交流的大使。

昨日,冰冰到西藏大学报到,她给范红华发了条微信:“妈妈,我都安顿好了,不用为我操心,我好好学习,放假了就回家看你们。”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