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同心联手奔小康 ——省联投集团驻远安县蔡家沟村扶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11:44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蔡家沟村位于洋坪镇西部山区,曾是远安县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2015年,省联投集团工作队驻村帮扶;2017年远安县摘帽后,根据省委省政府“四不摘”要求,工作队毫不松懈,继续带领村民奔小康。

9月21日,农村新报全媒记者来到蔡家沟村3组,村民张明正在给猕猴桃园里套养的珍珠鸡喂食。“一共8亩猕猴桃,10月份就可以采摘了,地下套养的珍珠鸡、土鸡、鹅一共200多只。”张明告诉记者,“去年是第一次挂果,猕猴桃卖了1.3万元,鸡鹅卖了1万多元。”

“村里原有野生猕猴桃,工作队请来省农科院专家实地考察后,决定帮助村民改良品种,发展红心猕猴桃。”工作队长李海峰说,5年来,集团直接帮扶37万余元,带动其他资金67万元,向贫困户免费发放种苗、复合肥,全村发展猕猴桃180亩,预计今年销售收入20万元。

今年,工作帮扶整合资金96万元,新建喷灌系统,润泽100多亩猕猴桃、茶叶等农作物。“工作队支持村集体建了30亩示范基地。”蔡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继东介绍,“2015年村集体还是负资产,今年可收益15万元。”

村里在洋坪镇上成立了湖北省联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访时,一辆厢式货车正在装运农特产,有猕猴桃、冷水米、香菇、蜂蜜……

“这是省联投集团组织的国庆中秋消费扶贫,一共40多万元。”联远执行董事李炎鑫说,公司推行“农户+合作社+公司+互联网”四位一体,和农户签订农副产品种养植采购帮带协议,通过土地出租、劳务、产品购销,带动洋坪镇及周边农户增收。

“立足蔡家沟,带动洋坪镇,辐射远安县。这是工作队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的硬任务、新目标。”李海峰表示,通过产业带动、托价收购、分红保底、电商孵化等措施,一定能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让乡亲们踏踏实实奔小康。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