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抗疫她们当先!湖北94人当选全国三八红旗手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20:4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9月29日讯(记者刘丁维 通讯员沈芙萱)29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集体)表彰云发布活动在北京举行。湖北94名个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7个集体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湖北部分受表彰对象在现场合影

其中,既有奔波在方舱医院、高速路口的“最美志愿者”华雨辰;有守护雷神山医院的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大队的刘奥娜;也有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区书记桂小妹;还有组织全省第一支快递服务志愿队的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丽……在这场严峻的抗疫斗争中,不论是在医疗救治、疾病防控、科研攻关,还是工程基建、群防群治、后勤保障,每一条抗疫战线上,都有女性坚毅勇敢的身影。

华雨辰:护卫家乡,微光也能成炬

华雨辰,是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也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90后。

1月23日,武汉封城间。这种从未有过的严格管制方式,让许多武汉人陷入了恐慌和焦虑,华雨辰也是其中一位,“我和很多武汉人一样,晚上睡不着觉,看各种新闻,关注微博上大家讨论的热点。当时所有人的注意点都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上,我心里也非常担心。”

在网络上狂轰滥炸的信息和议论里,有一些声音让华雨辰尤为难过。“网上有一些攻击武汉人的言语,说我们武汉人吃野生动物,害了所有人。听到这样的话很难受,但是又很无奈,因为这次的疫情确实爆发在武汉,我们没有办法和其他人解释。”

华雨辰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加入志愿者的队伍,为自己的城市出一份力。她在朋友圈宣告:“封城就封,我们自己的城,我们自己守。”

和很多的志愿者一样,哪里需要就赶去哪里。她当过接送医护人员的司机;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桥、北湖收费站也都留下她测温的身影;在青山方舱医院,她是抚慰人心的播音员。

“亲爱的舱友们,我是华雨辰。今天,我们很高兴能够亲自送您离开,虽然离别总是伤感的,但这次的离别却又是喜悦而振奋人心的……”每每送离痊愈的病友离开方舱,都是华雨辰最激动的时刻。“这代表着又有一批舱友们将治愈离开,他们的离开更加鼓舞了大家继续与病毒战斗到底的信心,越读我就越觉得充满了希望。”她动情地说。

像她这样的巾帼志愿者,在武汉还有几万名。“我们都是普通人,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普通事,但我们坚信众志成城,微光成炬。在疫情面前,我们以小我的微薄力量,构筑起保护家乡的抗疫城墙。”华雨辰坚定地说。

桂小妹:每个站出来的人都是英雄

武汉市青山区青和居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小妹服务的社区,是华中地区最大的公租房社区之一,15个网格19栋居民楼,5235户8230人,社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低收入人员多。

2月中旬,面对当时依然复杂严峻的抗疫形势,省委提出要狠抓“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社区成为这场人民战争的重要“后方战场”。在中央指导组的推动下,湖北省和武汉市发起抗击疫情全面总攻,为期3天的大排查开始了。

72小时之内要彻底排查“四类人员”,对于武汉这样一座人口过千万的特大城市而言,无异于大海捞针。一场不分昼夜的战斗开始了,“21名社区工作者和21名下沉党员干部白天敲门、晚上数灯,逐户逐人、监测体温。第一天,完成了三千多户、近五千人;第二天,完成了两千多户,三千多人,第三天,查漏补缺。”桂小妹回忆道。

她到现在都还记得,小区封控之后,原本祥和的小区,突然间只剩下空气和流动的尘埃。她说:“那件印着‘是党派我来为你们服务的’红马甲成为社区最鲜艳的色彩,也成为社区工作者最硬的铠甲。”

有发热疑似病人,她凌晨一点赶赴居民家中,协调车辆和定点救治医院;有智力残疾的婆婆不会做饭,楼栋志愿者主动站出来;为了让居民吃上活鱼,网格员刘琼带领着4名志愿者,花了2个多小时,靠人挑肩扛,硬是把200多斤的鲜鱼搬上了17楼……

武汉解封当天,桂小妹哭了。她说:“在这一场不分昼夜的战斗中,站出来的每个人都是战士,都是英雄。今后,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让党旗在心头更加鲜艳,让灯火在夜晚更加温暖。”

刘奥娜:有召必回是对警服的承诺

三年没有回家过年的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大队的刘奥娜,刚赶回恩施老家与父母一起过年、拍张全家福。

但1月23日凌晨,刚到家的刘奥娜就接到队里打来的电话,“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支队进入战时状态,所有民警火速归队。”有召必回是对这一身警服的承诺。

参加武汉三镇社会面大巡控的第3天,刘奥娜所在的小组受命负责江岸区巡逻。车巡到沿江路时,一位老人站在路边向他们招手。戴好防护装备的刘奥娜保持安全距离安慰老人家,耐心询问得知,老人家此次去医院是做新冠肺炎筛查,路上叫车困难,步行去医院体力又跟不上。

刘奥娜立即用电台呼叫组长,反映情况。在小组商量的时候,她主动站出来说:“我和老人家有过比较近的交流,由我护送老人到最近的警务站,可以减少与其他人员的接触,同时也能保证老人家的安全。”次日,刘奥娜得知,该老人经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在她的帮助下已及时安全就医了。

在雷神山医院执勤的她,每一次看到换班的医生护士,疲惫地靠着公交车窗从面前经过时,总会给他们敬一个标准的举手礼。刘奥娜说:“他们的坚守也激励着我,即使内心忐忑不安,也要与他们并肩战斗。”一次为了帮病患家属送药,刘奥娜与另一名队友身着防护服进入院区。“医生叫我们后退两米,才上前来拿包裹。”刘奥娜说,这一个包裹、三个背影,我们都不知道对方的面貌,却能透过带着雾气的眼镜看到对方坚定而无畏的心。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封封“请战书”,一位位“逆行者”,一句句“武汉加油”感动,让温暖的力量从心底生根发芽。“我们不是无所不能,而是要竭尽所能;我们不是生而英勇,而是选择无畏。”刘奥娜说,因为我们是警察,是特警。

全国三八红旗手湖北名单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湖北名单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