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集结攻坚!湖北特检院全面打响金澳石化设备检验大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21:1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张城、通讯员袁园)钻球罐,爬高塔,寻管线,查缺陷……9月29日,小雨淅淅。潜江市金澳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一片繁忙,来自湖北特检院的检验员们正在检修人员的配合下,对相关压力容器及管道进行全面“体检”,消除安全隐患。

据悉,金澳科技是当地一家以石化为主的大型综合化工企业,厂内特种设备具有数量大、种类多、工艺繁琐、介质复杂等特点。根据工作计划,该公司报检的407台压力容器、55条压力管道要在15天内完成定期检验。时间紧、任务重,湖北特检院精心安排,调集全省7个分院的30余名检验员组成检验专班,全面打响金澳石化设备检验大会战。

连续作战 保质保量完成新增检验任务。记者 张城 摄

走进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硕大的液化气球罐。来自直属分院的检验师冯爱华刚从球罐底部的“人孔”钻出,工作服沾满铁锈和油污。

“尽管现在外温不高,但罐内密不透风、空气浑浊,每隔半个小时就得出来喘口气,不然容易中暑。”冯爱华说,刚刚完成宜昌某化工厂检验任务的他,一接到工作通知,来不及休息,就带着团队直接从宜昌赶到了潜江。

除了常规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根据业务范围,厂区内3台到期球罐的检验任务也交给了他们。“球罐检验的任务量远大于一般压力容器,仅焊缝长度,就是普通合成塔的20倍。”冯爱华说。

为了跟上检验进度,冯爱华和同事们想了不少办法,针对部分设备检验前必须先进行打磨处理的情况,他们多次与企业检修人员沟通,提前做好准备,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量比较大,要尽早完成检验,帮助企业早日复工复产,必须得加班加点干。”喝了几口水,重新戴上防尘口罩,冯爱华又钻进球罐继续工作。

检修现场。记者 张城 摄

主动请缨  消除安全隐患守护安全防线

仙桃分院承压室主任程志芳是一位老资历的检验员。虽是一名女性,但她从不怕苦不怕累,与男检验员一样深入检验一线。这次,她也是主动请缨,要求带队参加大会战。

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后仰着爬进直径只有0.5米的狭窄人孔,今天她需要对一台储罐的机械损伤、腐蚀减薄以及环境开裂等情况进行检测。进去还不到半小时,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淌,罐内原来贮存气体残留的余味,让她有点透不过气来,打磨扬起的粉尘落在脸上很快和汗水融为一体,化为油垢沾在脸颊上。

“要不要出来休息下?”记者问。“不用担心,早已经习惯了!”程志芳在罐内应答。

“程主任真了不起,跟我们年轻人一起白天检测,晚上写报告,每天都要忙到晚上十点后,有时候我们都觉得累,她却一直坚持!”站在一旁的检验员韩丹夸道。

程志芳摆了摆手说:“检验工作虽然比较辛苦,但干上了就是责任,该爬高爬高,该钻罐钻罐。找出问题和隐患,保障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是我们的责任所在”。

坚强的背后也有柔情。程志芳告诉记者,工作20多年来,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因为检验工作重,又时常出差,对家人照顾实在太少。

与天气“赛跑” 全力保障企业按期恢复生产

大会战恰逢夏秋换季,时晴时雨的天气给检验工作带来诸多不便,检验员不仅要在闷热难耐的环境中作业,还要与雨天“赛跑”,尽量抢工期。现场总指挥、湖北特检院荆州分院副院长徐飞告诉记者,为保障检验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检验专班制定了科学周详的检验方案,检验人员通力协作,全力推进,力争用最短时间完成检验,全力保障企业按期恢复生产。

除了保质保量开展检验,检验员们还协助企业开展问题“诊断”及整改,保障企业长周期稳定运行,检验专班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湖北特检院检验专班进驻我们公司以来,一直非常敬业,白加黑地干,为我们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设备交给他们检验,我们放心!”金澳科技化工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郑经友说道。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