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关于“人情”,这4个道理越早明白越好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3日18:42 来源: 荆楚网

图源网络

01 免费的人情,往往是最贵的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那些暂时得到的便利,以后可能要加倍还回去。

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公每次开车违章,当班的交警都是一个熟人。这个熟人既不开罚单,也不对他进行训诫,而是直接放行。

他觉得欠了人情,于是请交警吃饭,而交警却趁机把自己学历低、技能差的妻子“推销”进了他的公司。

主人公很为难,但只能硬着头皮接着,给交警的妻子安排了一个轻松活。而她却仗着有靠山,飞扬跋扈,在公司闹得鸡飞狗跳。

最后,主人公痛下决心辞退了交警的妻子,为此和交警大吵一架,彻底闹僵。

几次被免的罚单,不过几百元,却让主人公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那些借“人情”之名给我们“免单”的人,最终必然会让我们“买单”。

02 做人要有人情味,做事别欠人情债

“人情”固然麻烦,但也有弥足珍贵的一面,它背后蕴藏的是“情”与“义”。

林清玄曾讲述一件童年趣事。有一年年景很差,临近年关,家里没有余钱去结清杂货店、米行等等的欠债。迫不得已,爸爸跑到外面躲了起来。

家里缺一个人,本以为“团圆年”过不成了,但没想到,几天之后,爸爸回来了,还带着一家人高高兴兴到债主家拜年。而债主们,也都和和气气的,仿佛忘了那些欠条。

这巨大的落差,源于一个习俗:催讨欠债的过了大年三十的夜里子时,就得停止,一直到大年初五,才能重新上门要债。

开春以后,家人努力工作,很快就把积欠的债务还清。

林清玄感叹:“中国人的人情礼仪,我是那一年才有一些懂了。”

个人能量的薄弱,注定了大家需要守望相助。而那些温情脉脉的人际互动,在传递情感之际,也成全了彼此报团取暖的需求。

当然,一方不吝啬温柔的时候,另一方也不能失了分寸,该还的债,必须还。让人情归人情,让事情归事情,才算真正的精于人情。

03 给人人情,别念;受人人情,别忘

梅兰芳15岁时患上白喉病,需要休养。但当时,他演出赚来的8吊钱是全家开支的全部来源。

李宣倜决定为梅兰芳解围,他每天给梅家8吊钱,直到40天后,梅兰芳痊愈,重新登台表演,梅家人的生活也恢复如常。

此后,那300多吊钱,李宣倜只字未提,梅兰芳却铭记在心。

后来,梅兰芳名满天下,而李宣倜家境没落、晚景惨淡。梅兰芳便每月给李宣倜200元生活费,还经常请他吃饭。

早已忘了那300吊钱的李宣倜,问梅兰芳为什么这么做,梅兰芳回答:你以前的恩情,我一直都记得。

《朱子家训》有言:“施惠勿念,受恩莫忘。”施予他人的恩惠,不要牢记在心;接受他人的恩惠,要牢记报答。

李宣倜救梅兰芳于窘迫,但他从不提及,更没有要回报;梅兰芳受了李宣倜的人情,终生不忘,并适时相报。

生活中,有人喜欢以“想当年,我如何如何帮你”,来念叨自己给予他人的人情;也有人得了恩惠、受了人情,事后忘得一干二净,更不谈道谢和回馈了。这种关系必然走不远。

杨绛说:“世态人情,可作书读,可当戏看。”

它很贵,需要我们有“不占便宜”的自律;它也很温情,需要我们有“坚守边界”的得体;它还很考验人,需要我们有“施惠勿念,受恩莫忘”的格局。

愿所有人和事,真诚、笃定、恒久。

与君共勉。

主播|徐荣欣

作者:江晓白,碧读签约作者,自由撰稿人,在清风烈酒里,执笔慰风尘。本文为“碧读好书”原创,好书像碧玉般珍贵!提供原创文章、新书资讯、必读书单等,伴你成长!

主编:王会

编辑:郭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